建行天津市分行推出“津艺贷” 助力大学生实现“非遗传承梦”

2021-07-23 11:42:27

“没想到建行不但能办理贷款,还能为我这样的小微企业提供科技服务,真是太感谢了!”某木叶盏文化传播企业创业人佟女士紧紧握住建行天津市分行营业部客户经理林仲玮的手连声道谢。

吉州窑,是宋代的著名瓷窑之一。如今,南开大学的两名“90后”大学生决心以吉州窑木叶盏为撬板,自主创业,复兴“枯败”千年的技艺。然而,她们的创业之路走得并不平稳,甚至一度濒临绝境。正当资金链即将断裂的时候,天津市分行及时伸出援手,依靠建行注入的金融活水,企业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非遗”思悟 融资受制

4年前的一天,南开大学的两名“90后”女大学生初遇木叶盏,即被它的美轮美奂和深邃历史所吸引,如痴如醉,她们决心用现代产品运营模式保护、传承这项非遗技艺。2019年毕业后,她们从零做起,一步步汇聚匠人团队、扩大提升产能、丰富创新品类、构建运营体系,逐渐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经营模式。年轻的创始人没有止步于线下经营,她们规划利用高新技术搭建一个中国非遗数字化服务平台。然而,受制于货品回款周期较长,原有现金流无法满足平台搭建需求,她们又刚刚走出校园,缺乏社会资源和融资渠道,平台搭建费用迟迟得不到解决,两名创始人一筹莫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建行天津市分行营业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地走访调研中得知上述信息,立即将其列为服务目标,主动对接。在天津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的大力支持下,上下联动,由业务骨干组成服务专班,多方走访调查,全面考察企业财务状况及经营情况,详细了解用款需求和资金使用计划,量身定制解决方案。为加深了解,客户经理认真查阅各种资料,钻研木叶盏方面的专业知识,开展实地勘察,分析市场前景,最终确定以专门为“非遗”经营企业定制的普惠金融产品——“津艺贷”信用贷款作为主选产品,成功为企业发放了天津市分行首笔“津艺贷”56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为美丽的木叶盏添上了一笔建行蓝。

活水滴灌 梦想实现

在贷后走访中,客户经理了解到企业即将上线的“非遗产业供应链系统”整合了非遗产品上中下游产业链,为县域的非遗传承人、匠人、具有较高技艺的青年手工艺者提供服务,促进了非遗技艺传承、创新、传播、发展,具有较高社会效益,但在支付结算模块存在空白、且B2B结算和B端客户渠道等方面尚有较大需求,遂向客户推荐了建行“善融商务”平台和“善付通”产品。企业负责人在详细了解平台及产品功能后喜出望外:“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款产品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于是,企业负责人与建行签订了合作协议。

在建行的帮助下,该企业努力把互联网营销、电商营销的策略用好用足,建立完善了线上渠道矩阵,包括多个主渠道和上百个分销渠道,通过开展直播带货、组织大型电商活动、建立完善的电商运营支持体系等方式,为上百位非遗匠人提供了帮助,对当地形成产业、拉动就业、助农增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