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创新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1-07-26 11:30:52 作者:孙一凡

7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召开了2021年上半年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李鹏就天津分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相关情况做了介绍。

李鹏表示,在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和天津分行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大力推动下,天津市普惠小微贷款“量增价降”。截至6月末,全市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401亿元,同比增长43.1%,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35.1个百分点;6月份新发放的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4.46%,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

同时,为深入发挥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普惠作用,天津分行积极创新举措,于2020年指导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和法人银行创新开发了“津e融”线上政银企对接平台。企业只需在平台提交一次贷款申请,即可获得全市各类银行的融资服务,可在线实时查询融资对接进度,真正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截至今年6月末,“津e融”平台已注册用户12.5万户,帮助已建立数据模型的1.2万家小微企业获得信用贷款10.29亿元。

今年,天津分行指导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创新推出了“小二生活”融资服务平台,为个体工商户打造“支付、征信、信贷”三位一体的普惠金融服务,为商户建立收入流水电子账簿,银行以收入流水大数据为依据,通过金融科技手段提高贷款审批效率,为商户发放“随借随还”的信用贷款。目前已服务个体工商户超过11万户,放贷总额超过10亿元,有效实现了“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的工作目标。

李鹏表示,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会继续发挥“津e融”“小二生活”平台作用,强化对普惠小微的金融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服务的普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