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山西分行:多举措支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2021-07-26 11:05:43 作者:桑莉媛

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山西分行出台了多项措施,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支持山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该行发挥大额长期资金优势,支持太原“九河治理”项目,项目总投资162亿元,授信120亿元、发放104亿元。支持山西省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项目总投资174亿元,承诺贷款62亿元,并已实现发放42亿元。支持沿黄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向昔阳至榆次高速公路、运三高速黄河大桥连接线、国道241汾河水库段改线工程、山西省国省道路面改造工程等公路项目发放贷款97亿元。

国家开发银行山西分行注重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要求扎实推进,在组织机制上全力保障黄河战略落地。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与山西省发改委联合编制的《山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融资规划》中梳理策划了重点项目71个,融资需求2655亿元,并据此提出了政策建议。开发银行山西分行积极会同山西省各级政府和企业,就生态修复、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领域做好顶层设计,共同策划一批项目,从源头上提升了项目的整装度和落地效率。

此外,该行致力于深化银政合作,形成支持黄河战略合力,积极落实总行领导与山西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层会谈成果,与山西省发改、财政、水利、能源、工信、住建、环保等省直厅局,以及太原、运城、晋中等地市政府进行深度对接,形成了共同支持山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