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三管齐下”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2021-07-27 14:49:34 作者:刘家伟

7月26日,位于鞍山市立山区的辽宁冠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整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订单。“在相关部门的协调推动下,我们不断深化同高等院校在技术创新上的合作,产品竞争力持续增强,上半年,公司产值同比增长51%。”冠达新材料生产部长孙平生边对新上的B300生产线进行调试,边骄傲地告诉记者,新生产线投产后,将实现产能翻番。

年初以来,鞍山市不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制度创新、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三管齐下”,持续加快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提升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上半年,鞍山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生产高新技术产品的企业数量比去年同期提高7.5个百分点,全市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同比增长50.9%,增速位列全省第2位。

鞍山市通过积极培育企业研发机构、大力开展“院校合作”等,不断提升企业的科研实力。全市围绕主导产业积极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吸引钢铁、菱镁产业国家和省级实验室布局落户。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60家,今年争取获批4个省重点实验室或专业技术创新中心。同时,持续推进与沈阳化工大学等高校院所开展地校合作,迈格钠磁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鞍钢集团矿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别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

在推进制度创新方面,鞍山市从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实施“揭榜挂帅”、开展“带土移植”等方面积极发力,全力促进科技资源向企业集聚,提高集成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应用效率。上半年,全市争取省首批典型示范性实质性联盟9个,其中5个联盟的项目列入省“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榜单。截至目前,除获批9家外,本地备案典型实质性联盟22家,储备4家,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能力提升类实质性产学研联盟30家。同时,组织全市8个单位、18家企业参加第十九届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和省科洽会,促进“带土移植”工作落地见效。

鞍山市还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优化企业科技创新生态。全市大力提升科技服务质量,与锦州银行鞍山分行合作创立“锦科贷”,利用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融资平台,完成辽宁众呈检测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2200万元贷款,相关部门签订了三方“盛银科技贷”合作协议,进一步破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同时,通过官方网站、科技服务网、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发布辽宁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科技成果32项,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增强企业的科技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