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银行发挥投行特色优势引领江北新区直融市场

2021-07-28 10:51:06

近日,由南京银行主承销的南京江北新区扬子科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租赁”)2021年度第一期资产支持票据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该项目是扬子租赁在资本市场首次公开亮相,也是国家级新区——南京江北新区首单公募ABN产品,票面金额共8.011亿元,发行票面利率创今年同期限同类资产ABN票面利率最低,体现了资本市场对江北新区综合实力和发展前景的看好,也表明江北新区直融市场发展取得又一重要突破。

直接融资作为我国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扩大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企业负债结构、助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防控经济金融风险等方面具有突出作用。近年来,国家先后出台支持直接融资相关政策意见,要求加大对企业直接融资的支持力度。据有关方面统计,今年1-5月江苏全省直接融资增量近3200亿元,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增量扩面。截至今年6月末,全省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近62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超1700亿元,增长率近40%。“十四五”时期,伴随着南京江北新区进入“全面建设核心功能”的关键阶段,新区社会融资需求量与日俱增,直接融资将迎来跨越式发展,也为投行业务发展提供新的空间。

南京银行紧紧围绕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三区一平台”发展要求,牢牢把握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导区的契机,依托长期深耕直接融资市场形成的体制、机制和品牌优势,发挥债券市场专业服务特色,聚焦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不断提升债券承销能力,全力满足客户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金融服务需求。  

此外,南京银行还发挥“商行+投行”业务优势,积极参与江北地区发债主体的债券发行,通过直接融资持续加大对新区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直融业务发展呈现出“规模大、品类全、合作深”的突出特点。  

以区域主流银行姿态引领直融市场。今年以来,南京银行已累计为江北新区企业发行13只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债券承销金融超过51亿元,占本年度江北区域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近四分之一,承销规模再创新高,在区域内金融机构排名第一位。  

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定制综合方案。南京银行根据江北新区客户自身禀赋和实际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直融服务方案,服务产品包括永续中票、中期票据、短期票据、资产支持票据、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   

以全周期服务深化客户合作。南京银行聚焦团队专业能力与业务效率的提升,对于已具备债务融资工具申报条件的客户,开展重点对接和发债辅导,区域客户覆盖率达到85%,形成债券承揽、承销、投资、存续期管理全周期全链条服务体系,加深了与客户的全方位合作,打响了直融业务特色服务品牌。   

近年来,南京银行针对符合政策导向的绿色债券、碳中和债券、ABCP等创新业务,稳步推进区域内相关债券的注册发行,有效提升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据悉,2021年上半年,该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共实现发行规模超1200亿元,发行量排名稳步提升,市场地位进一步巩固。同时,该行落地6单乡村振兴债,承销份额超13亿元;落地1单碳中和债,承销份额7亿元;落地5单ABCP项目,承销份额32亿元,其它多笔创新业务也在积极推动中。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