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徐州全市新开办企业超2.4万户

2021-07-28 10:51:05 作者:季芳 李晓宇

今年以来,市政务办(行政审批局)围绕产业链循环畅通全过程,以激发“市场主体活跃度”为发力点,突出在“减少审批流程”“保障要素发展”“营造公正环境”等方面下力气,带动促进市场主体的快速发展。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开办企业逾2.4万户,全市即时办结企业占比54.86%。

创新改革方法 增加市场主体“勇气”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政府发挥好作用,关键就是要转理念、促改革。为了更大力度减材料、减流程、减环节,今年,市政务办审批一处线上完善“全链通”平台,提高开办效率;线下创新在市级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专席”,帮办人员直接坐在旁边“肩并肩”服务办事群众,并指导各地行政审批局设置开办企业专区、一窗综合受理窗口。5月以来,全市84%的企业通过“全链通”平台完成开办企业,全市开办企业工作逐渐接近省内优化标准,流程上得到大大优化,基本实现公章刻制全免费。除此之外,开办企业指标还新增加了社保进驻。

保障要素发展 恢复市场主体“元气”

6月26日,主城区17宗住宅用地现场公证摇号工作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顺利进行,17宗地块均通过现场摇号确定受让人,主城区第一批次双限集中出让普通住宅用地全部顺利完成摇号,待公示期结束无异议后即确认成交,拟成交面积1190亩,成交额155.7亿元。

要素的自由正常流动是产业链循环的重要保证。为释放要素价值,徐州市政务办各处室、中心围绕产业循环“购买、生产、销售”三个阶段,聚焦“土地”“资金”“专业服务”几个方面提高服务质效。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政府采购领域全面推行电子化交易,提高招投“不见面”交易项目占比,加快资金流转,保障企业顺利进入生产阶段。同时,保障空间要素,近日与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签订了淮海经济区远程异地评标(徐州—临沂)合作协议书,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资源共享,节约市场主体成本。

营造法治环境 给予市场主体“正气”

为进一步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目前,市政务办已统筹42家行业主管部门全部设立法律服务联络员,向社会公示涵盖261件法律法规明细的《市政务大厅各窗口适用政务服务类法律、法规、规章目录》,企服平台官网增设专栏,公示42家行业主管部门法律服务联络员并及时归集发布法律法规;热线平台推进“一政策一解读人”机制,设立法规专员258名。

为推动线上线下服务环境更加规范、高效、有力,市政务办不断完善工单“135”限时办结、部门会商会办、政企沟通交流、政务服务“好差评”等工作机制。办结工单“一单一回访一评价”工作法实施后,对回访不满意涉企合理诉求及不能及时响应的涉企部门和县(市)区将启动“黄橙红”预警机制和纪委监察委“二次督查督办”机制,办结情况计入全市营商环境考核并同步计入市纪委监委“三清示范区”考核,保障了企业诉求“最多提一次”即获解决。截至目前,市级企服平台累计受理办结涉企诉求1467件,办结率100%,满意度达9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