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庐阳区2021年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

2021-07-29 10:45:31 作者:曹芹 宋家伟 陈健中

日前,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统计局获悉,该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出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区地区生产总值575.82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该区战新产业产值、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资、社消零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合肥市四城区第一,交出了一份“十四五”开局之年“期中考”高质量答卷。

工业,全方位拉动。位于庐阳经济开发区的安徽大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太阳能光伏组件研发和生产、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不久前,该公司新建的建筑面积近4万方的智慧光伏园区项目全面投产,新投入的产线用于生产公司创新研发的专利产品“全面屏组件”,以及全球首创的微单元智能光伏系统等。上半年,大恒能源实现工业总产值较上年同比增长200%以上……数据显示,上半年,庐阳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0.6%,增速居四城区第一;高新技术增加值同比增长44.4%,增速居四城区第二。

投资,跑出“庐阳速度”。紧盯项目节点,多个重点项目持续发力,促进有效投资按下“快进键”。1-6月,在六水厂提升改造工程、大恒智慧光伏系统制造基地等多个重点项目带动下,庐阳区工业投资同比增长50.9%,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6.8%,两项指标增速均居四城区第一。全区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0%,增速居四城区第二。

商贸,增势持续强劲。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给予龙头企业定向奖补;累计开展庐阳欢乐购主题促销活动30余场,打造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亮点、最新最潮最划算的消费盛会;传承创新“老店经济”,评出“庐阳老字号”22家,新开老字号连锁店20个;积极发展“首店经济”,大力发展“夜间经济”,今年以来引入国际一线品牌和各级首店8家……上半年,庐阳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465.42亿元,同比增长26.8%,增速居四城区第一。其中,限上零售额累计实现256.53亿元,同比增长24.4%,增速、总量均居四城区第一。

上半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2375元,实现增速14.5%,位居四城区第一;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6.2亿元,同比增长45.8%,增速位居城区第二;全区建筑业总产值完成244.7亿元,同比增长24.3%……一系列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彰显了庐阳经济的韧劲与潜力。下一步,庐阳区将乘势再出发,加快建设“一核一地一中心”,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