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建到研发 江西企业积极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2021-08-02 09:27:33

位于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工业园的中材江西电瓷电气有限公司内,工人们开足马力生产支柱绝缘子产品,一箱箱货物通过赣欧班列运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受海外疫情影响,一些传统市场订单难以为继。我们及时转变策略,重点开拓新兴市场,公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交货量同比大幅增长。”公司董事长张旭昌说。

中材江西电瓷电气有限公司是江西企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缩影。

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江西这个内陆省份正在稳步迈向开放前沿——向东,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出海;向西,中欧班列直达中亚、欧洲;向南,“铁海联运”通达东南亚国家;向北,“赣满欧”班列直达俄罗斯。2020年,江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达1706.2亿元,占全省外贸的比重为42.5%。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江西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或承建的公路里程累计达9560公里、桥梁152座、机场6个、电站53座、大坝66座、医院37所、学校82所……

“江西对外投资合作从早期以承包工程和劳务输出为主,转为承包工程、对外投资双轮驱动。”江西省商务厅厅长谢一平说,江西正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抓手,发挥在对外承包工程、能源资源和农业等领域的优势,引导和推动更多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

“看得见”的基础设施打通“一带一路”的实体血脉,与“看不见”的技术理念一起,有效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近年来先后在马来西亚建立了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目前晶科能源位于马来西亚工厂的6000多名员工中,80%以上为当地招聘。

“不仅是马来西亚,如今我们的光伏产品几乎覆盖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沿线国家带去了先进技术和研发理念。”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可再生资源丰富,但能源转型面临较大压力。我们将继续发挥自身的经验、技术优势,助力沿线国家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钱晶说。

“我们正引导企业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江西分公司总经理徐辄表示,今年上半年,已累计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8.5亿美元,重点支持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越南、蒙古国和埃及。

“一个又一个合作项目落地生根,共建‘一带一路’的实践,让沿线国家民众收获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谢一平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