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加速推动能源革命 嘉实中证新能源ETF今日首发

2021-08-02 11:45:57

今年来随着“碳中和”、“碳达峰”持续霸屏,新能源赛道投资价值日渐升温。虽然近期新能源板块遭遇回调压力,但对很多之前没来得及上车的投资者来说,调整也提供了难得的入场机会。曾八度荣膺“被动投资金牛基金公司”的嘉实基金再度重磅出基,推出的嘉实中证新能源ETF(场内简称:新能源,认购代码:159875)于今日全面发行。

回顾去年以来的公共卫生事件,让世界主要经济体都把疫情后的经济复苏突破口选在了“绿色复苏”上。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已提出碳中和目标的国家有34个,正在酝酿提出碳中和目标的国家将近上百个,“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化大趋势,将推动全球能源革命加速。

作为嘉实中证新能源的跟踪标的,中证新能源指数选取沪深市场中涉及可再生能源生产、新能源应用、新能源存储以及新能源交互设备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新能源产业相关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首先,从成分股行业分布看,中证新能源指数主要集中于电力设备及新能源,大部分聚焦于新兴产业和科技产业,囊括了光伏、锂电池、风电等新能源各细分板块的龙头企业,整体上能够代表中国未来能源革命的先进力量。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中证新能源指数成分股有80只,自由流通市值合计35481亿,成分股加权平均自由流通市值2107亿。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高速发展红利,指数市值分布以中大盘为主,风格偏成长。

其次,着眼盈利特征,2021年一季度,中证新能源指数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58.49%、归母净利润的同比增速为121.63%,在盈利性与成长性等方面均高于主流宽基指数,展现出了优越的成长空间。

最后,从指数表现看,中证新能源指数长期业绩优于宽基指数,近三年表现尤为亮眼。Wind数据统计,自2018年6月30日起到2021年6月30日,中证新能指数区间回报达172.02%,年化收益高达40.88%,年化波动率为30.77%,收益风险比为1.67,大幅优于主流宽基。

考虑到新能源细分领域较多,且专业投资门槛较高,如果投资者想要搭乘新能源列车,借助像嘉实中证新能源ETF这样的投资利器来曲线入市更为明智。投资者可以选择网上现金认购、网下现金认购 2 种方式来购买嘉实中证新能源ETF。其中,办理网上现金认购和网下现金认购的日期均为8月2日至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