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终止!这家ST股重大重组又黄了 近2万股民要懵了

2021-08-03 10:38:11

ST九有可以说是“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不久前,公司公告终止持续了近一年的收购“恩施铁路”方案,同时终止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转而宣布要收购“和合诊断”,结果仅仅半个月,这笔最新收购方案再度“夭折”。网友直呼公司是在“过家家”,并感叹“事不过三,你就继续使劲作吧”!

有限时间内无法满足交易条件

仅仅两周,ST九有收购“和合诊断”宣告夭折

8月2日,ST九有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公司股票复牌公告》,公司收购北京和合医学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过半股权的计划宣告“夭折”,ST九有股票将于明日复牌。

关于此次终止收购计划的原因,ST九有方面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标的资产股东人数众多,股权结构分散,股东各自利益诉求不一等原因,公司经过多次努力,直至最后时限仍未能与个别交易对方就重要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为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经审慎研究,公司认为在有限时间内无法满足本次重组事项的相关条件,决定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事实上,从ST九有公告打算收购“和合诊断”到终止收购,仅仅不过两周。

7月19日晚间,ST九有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李玮、刘志刚等所持有的北京和合医学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不低于51%的股权,同时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募集配套资金。公司股票自7月20日起停牌。

公告显示,此次ST九有打算收购的标的北京和合医学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7889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医学检验科医疗服务、技术推广服务、医学研究和试验发展等。

和合诊断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致力于为全国各大医院提供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目前全国布局21家子、分公司,拥有200多台套全球领先的实验室检测设备,累计服务人次超过1000万,为全国2000余家二甲级以上、500家三甲级以上医疗机构提供差异化检测服务。同时,官网称和合诊断自称拥有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临床“色谱/质谱检验技术平台”,可提供100余项检测项目,获得专利与软件著作权200余项。

“和合诊断”曾多次谋求上市

4年换了4家辅导机构

ST九有收购“和合诊断”,当时引发市场关注,主要是因为,“和合诊断”曾多次谋求上市,在ST九有抛出收购计划一周前,“和合诊断”才刚刚终止了与国海证券签署的科创板IPO的辅导协议。而这次的收购交易,也被市场看作是“和合诊断”要借壳上市。

记者从北京证监局网站查询到,早在2017年,东北证券就与“和合诊断”签署了在创业板IPO的辅导协议。2019年4月,双方终止了该辅导协议。

据猜测,“和合诊断”之所以终止创业板上市的准备工作,是因为公司把上市“目标地”放在了科创板。2019年4月8日与东北证券终止辅导协议,4月10日,“和合诊断”就与华西证券签署了在科创板上市的辅导协议。结果2019年底,双方又解除了辅导协议。

到了2020年4月,“和合诊断”卷土重来,又与方正证券签署可创办上市辅导协议。然而好景不长,2020年8月,辅导协议又解除了。不过这次“和合诊断”给出了理由,是因为公司“战略规划调整,暂缓上市计划”。

结果和合诊断“暂缓上市计划”话还没说完,不到3个月,公司又牵手国海证券,并在2021年6月,双方解除辅导协议。这次给出的“分手理由”依然是“发展战略调整”。再之后,就发生了文章开头ST九有收购“和合诊断”的一幕。

为了收购和合诊断

ST九有终止收购“恩施铁路”,同时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ST九有在7月19日抛出收购和合诊断打算的同时,还终止了持续了近一年之久的收购“恩施州铁路有限公司”的计划。理由是“继续推进本次交易条件尚不够成熟”。

此外,ST九有还终止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ST九有公告称,综合考虑监管政策及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等因素,经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协商一致,公司审慎决定,终止此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

“天降横财”,2020年底受赠股权带来收益6397万元

当年实现扭亏为盈

无论是收购“恩施铁路”,还是收购“和合诊断”,市场认为,ST九有的目的都是为了保壳。

Wind资讯数据显示,ST九有自2018年开始转为亏损,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约为855.4万元,2018年、2019年两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亏损2.72亿元和3360万元。

不过,就在连续两年亏损后,2020年ST九有在公司营业总收入较2019年大幅下滑近38%的情况下实现扭亏为盈,当年归母净利润2039万元。这与公司2020年底一笔“天降横财”有关。

2020年12月10日,ST九有发布公告,公司与亳州纵翔开展直播、秀场运营及建立直播网红孵化等业务,并与亳州纵翔签订《自媒体业务合作协议》。基于《自媒体业务合作协议》的约定,公司与张东旗、亳州纵翔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亳州纵翔唯一股东张东旗拟将其合法持有的亳州纵翔90%股权无偿转让给公司,公司拟受让张东旗持有的上述亳州纵翔股权。本次转让性质为无偿赠与,对价为人民币零圆。

公告显示,公司本次受赠亳州纵翔90%的股权,将计入长期股权投资,同时作为营业外收入增加当期损益。据公司2020年年报显示,受赠亳州纵翔90%的股权给公司带来受赠收益约6397.32万元,是公司2020年度主要利润来源。

年底突然受赠大笔资产,当年公司就扭亏为盈。这一交易同时引来上交所问询,要求公司说明该赠予的商业合理性、以及双方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和其他利益安排。

并购交易屡屡受挫

网友感叹“过家家”

公司深陷亏损困境,屡屡谋求并购又屡屡受挫。这下股民也坐不住了,这次收购“和合诊断”终止后,ST九有的股吧又掀起了热烈讨论。有网友无奈感叹“逗你玩,两次了!”,也有网友表示“玩小孩过家家呢,小李子你能长点心嘛,两次增发取消,两次收购中止,事不过三,你就继续使劲作吧!”

也有股民表示“现在机会无穷~相信管理层积极找到更加牛逼资产注入”,有的网友则表示“九有已经没有退路了,希望有个更好的标的来重组”,更有网友“支招”说“下一个重组标的希望李董能去贵州泡泡,选个白酒业务不香吗?”

截至今年1季末,ST九有仍有股东近1.9万户。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