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十四五”期间将打造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

2021-08-06 23:35:26 作者:李浩蓉

7月29日,《海南省“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对《规划》内容进行了解读。

据悉,《规划》文本共11章52节,是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来,首个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规划,也是海南省“十四五”谋划的24个重点规划之一,近期已由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

《规划》明确了“一中心三区”的战略定位,即着力打造全球热带农业中心、乡村振兴样板区、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农村深化改革试验区等。提出了2025年发展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力争在农民收入、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农业绿色发展等指标上缩小与全国的差距,努力赶超全国水平,在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城乡居民收入比等指标上继续保持领先。

《规划》提出,要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国家南繁硅谷、打好种业翻身仗等国家战略,规划建设南繁科技城、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热带农业科学中心等五大平台,加快推动自贸港先导项目早落地、早收获。

根据《规划》,海南“十四五”期间还将进一步实施乡村产业发展行动,建设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现代农业园区,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加快农业园区化、设施化、数字化、品牌化发展。建设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推动农业发展方式全面绿色转型。同时,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农垦改革,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