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计量监管 守护市民健康

2021-08-09 14:05:41 作者:罗婧

8月6日,在位于观山湖区 CCpark B馆的贵州星创视界眼镜有限公司配镜区,贵州省计量测试院光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高级工程师董昱正使用标准装置,对5台验光仪、1组验光镜片箱、若干角度计进行检测。

“如果配镜仪器不精准,配出来的眼镜会令人不适,有的还会导致眼睛的负担进一步加重,更加损害视力。特别是对矫正视力的青少年来说,失准仪器配出来的眼镜会影响矫正成功率。”董昱说。

“根据省计量测试院的检测结果,我们就仪器存在的不精准等问题,严格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罗敏说,通过此次眼镜制配场所专项监督检查,该局进一步落实《贵州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精神,防止眼镜制配环节使用不合格计量器具从而造成青少年视力二次伤害,为群众健康安全护航。

计量器具是否精准直接关系企业生产安全、群众切身利益和市场秩序稳定。今年6月以来,市市场监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以“测量守护健康”为目的,组织开展眼镜制配场所计量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强化民生计量监管,进一步联系和服务群众,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市场监管局在眼镜制配场所专项整治工作中,结合近两年监督检查开展情况,重点对眼镜制配场所发现的问题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跟踪,确保各环节整改到位。与此同时,该局以“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检查对象抽查比例不低于30%,主要围绕眼镜制配场所是否按要求配备相应的计量器具、使用的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是否经计量检定合格等内容进行监督检查。

截至目前,贵阳市共检查109家配镜企业,检查角度计103台(件)、验光仪103台(件)、验光镜片组105台(件),有8家企业存在计量器具超期未检情况,已进行立案查处。

市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张婷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切实增强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找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带着问题、带着感情、带着责任,与群众交心谈心,摸清基层群众诉求,掌握群众所想所急所盼,提高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