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助力贵州“十四五”开好局

2021-08-09 14:05:40 作者:张杰 沈道晴

2021年,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按照贵州所需、金融所长、工行所能,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将自身工作与全省“十四五”规划精准对接,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助力贵州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围绕主目标,助力实施“三大战略”

一是探索创新支持乡村振兴。召开支持乡村振兴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省直单位及重点县域签订一系列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将向乡村振兴领域投放融资1500亿元。创新打造一体化综合惠农服务平台,提供农村三资、乡村政务、流通交易、基础金融、普惠融资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构建乡村金融服务新体系。加强与供销社战略合作,推动金融服务触角延展到乡村。按照以支持毕节普惠金融试验区为突破、以服务15个乡村重点县为试点并逐步推广到全省的思路,构建支持乡村振兴的机制、模式和产品。围绕贵州12大特色农业产业,梳理形成第一批乡村振兴项目库。二是提升“大数据”产业综合服务。与省科技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百企引领”行动为抓手,以贵阳经开区、贵安新区等重点,加大对5G、数据中心等领域支持,持续做好华为、科大讯飞等重点企业金融服务。三是绿色金融助力“大生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大光伏等领域绿色信贷投入。承办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绿色金融主题论坛,工商银行总行与省政府签署绿色金融专项合作协议,并成功发布《绿色金融研究成果》报告。

遵循主路径,支持“四化”建设提质升级

统筹把握投融资总量、结构和价格,更好地将金融高质量服务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融合。新型工业化领域,聚焦贵州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和工业倍增行动,持续加强对优质项目、重点客户和重点领域支持力度。聚焦贵州十大工业产业,深化与工信厅合作,突出抓好重点企业和规上企业服务。围绕省领导领衔推动的56个重点项目开展攻坚,6月底首笔项目投资正式落地,为全省新型工业化基金投资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新型城镇化领域,围绕重大项目开展对接服务,积极争取到工商银行总行城市更新业务授权,为下一步支持全省“三改”项目加快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出台金融支持“强省会”实施意见,全力做好“双城记”战略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领域,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面向合作社、涉农小微企业创新推出“产业兴农贷”及“茶e贷”线上特色融资方案,支持贵州省茶叶、辣椒、肉牛等十二大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化领域,重点跟进337个旅游产业化重大工程项目,聚焦对4A级以上景区提质和重点旅游景区服务能力提升的支持,增进与省文旅厅、省旅投的合作。牵头完成织金洞升级改造等19亿元银团贷款组建。

突出主抓手,创新多元化金融服务模式

综合运用贷款、债券、股权、代理、租赁、投顾等工具满足客户多元化融资需求。充分利用贵州红色及旅游文化资源,推出“遵义会址红色主题存单”献礼建党百年,成功发布全国首款“天下西江”实物贵金属产品,独家发行“工银多彩贵州旅游联名卡”,全方位支持打造“多彩贵州”旅游文化品牌。

把握主基调,强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深刻认识自身在维护金融安全上肩负的职责使命,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坚持“看住人,管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按照“主动防、智能控、全面管”的路径,提高风险预判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突出抓好汛情等安全管理,保持稳健运营。

下一步,工商银行贵州省分行将合力唱响“多彩贵州”战略,在助力贵州省“十四五”开局起步中贡献金融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