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文物告诉你,这里自古就不太平!

2021-09-03 09:32:55

最近,武装组织塔利班即将重掌阿富汗的控制权,让世界为之震惊。这个被称为“帝国坟场”的四战之地,如今再次被激进的组织统治,让人不得不担忧起那些留存在世的阿富汗文物。毕竟,塔利班对文物大肆破坏已不是头一次。

不得不感叹,“生”在阿富汗的文物是何其无辜,只因这块土地太过特殊。它们自古以来就见证了阿富汗遭受多方争夺的历史,也不经意地烙上各大文明的碰撞的印记。

图片

·流落在外的阿富汗国宝文物,为了避免遭受破坏,它们只能在全球各地巡展

01 亚历山大 眼中的东方尽头

阿富汗地处欧亚大陆的中心位置,是连接东亚、南亚、中亚、西亚的十字路口,这么重要的位置,使阿富汗自古就是多方势力争夺的焦点。但同时这里又远离各大文明的核心区域,是各大文明向外传播的末梢。因此,阿富汗就像一个帝国表演的舞台,各大文明在这里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戏码。

追溯文明的起源,这片帕米尔高原以西的土地上曾孕育了最早的Tepe fullol城邦,后成为阿契美尼德波斯帝国的东部行省。被亚历山大大帝认为是东方的尽头。

图片·Tepe fullol城邦几何纹高足金杯 公元前21~20世纪

图片·Tepe fullol城邦动物纹金杯 公元前21~20世纪

在此,巴克特里亚的塞琉古希腊人完成了文明的空间跳跃,其中的Ai khanum与Balkh城邦富足而文明,东亚华夏族群称他们的国家为“大夏”。来自北方被称为黄金守护者的斯基泰人觊觎财富,他们骑马南下越过锡尔河与阿姆河,毁灭了盛极一时的繁荣。

图片·Ai khanum城邦王宫遗迹

图片·Balkh城邦cybele女神银鎏金饰盘 公元前3世纪

图片·Balkh城邦刻希腊文碑座 公元前3世纪

图片·Balkh城邦人物柱像 公元前3世纪

02 Tillya tepe显贵墓葬 见证汉文化的强势西扩

几乎在同一时期,大月氏人翻越阿尔泰山、涉过河中地区而移居于此。他们在东亚汉帝国武帝时期,因张骞的历经千辛万苦而与之重新建立起了联系。Tillya tepe显贵者墓地所见金饰纹样中,曼妙的华盖轺车、张牙舞爪的立熊、穿云嗜咬的瑞兽与奔腾而过的走龙,均展现出浪漫瑰丽汉文化的强势西扩。同时出土的连弧文昭明铭文镜、琥珀瑞兽微雕串饰,则是体现了内亚与东亚两帝国,在公元前后基于政治合作上的频繁经贸互动。

图片·Tillya tepe显贵者墓地 (II)Nana女神与龙金饰 公元纪年前后

图片·Tillya tepe显贵者墓地 (II)侧羊首金饰 公元纪年前后

图片·Tillya tepe显贵者墓地 (III)Athena女神金搭扣 公元纪年前后

图片·Tillya tepe显贵者墓地 (IV)Hercules人物金带具 公元纪年前后

图片·Tillya tepe显贵者墓地 (IV)龙及神兽纹金扣针 公元纪年前后

图片·Tillya tepe显贵者墓地 (III)西汉连弧文昭明镜 公元纪年前后

03 贵霜 佛教东传的中转站

后来,被认为是塞种人领袖的丘即却建立起贵霜帝国,也曾将阿富汗纳入统治范围,其子阎膏珍进一步打通兴都库什与印度河的隔阻后,南亚的印度文明开始输入到阿富汗,在继承者迦腻色伽的推崇下,佛造像艺术由此兴盛。而贵霜帝国成为东西与南北的交通咽喉,贸易与文化的交汇被Begram城遗址宫殿第10、13室贮藏的各文明宝藏,体现的淋漓尽致。

图片·Begram宫殿第10室象牙女神像 公元1世纪

图片

图片·Begram宫殿第10室彩绘玻璃杯 公元1世纪

图片·Begram宫殿第10室玻璃香水瓶 公元1世纪

图片·Begram宫殿第13室石膏人物像 公元1世纪

当然,需要强调的是,阿富汗早期历史的勾连与建构大多着墨于古代中国史官的笔触。个人觉得,正是“地不爱宝”,让我们能直观地触摸到两千年前欧亚大陆间的文化互动;正是万年间不断跨越千山万水的多元交融,成就了我们今天的人类文明。

最后,我们在此祈祷,愿如今留存在世的阿富汗文物能免遭战火的摧残,流落海外的国宝也能早日回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