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大热的“复古未来主义”,到底是什么?

2021-09-03 09:33:30

2021年7月,由中国艺术家张赢羽所作的科幻航空数字艺术作品《蓝天雄鹰“红色33号”》于迪拜首发。

作品描述了一架轰炸机从航母起飞,由低空突防进入某国沿海城市,准备对侵略地球的外星殖民者实施精确昼间打击。看着这个画面,我们在感受到未来科技的冰冷感的同时,似乎还感受到了飞机上的红色革命元素带给我们的炙热温度。

这种怀旧感与未来感的碰撞,其实就是近年大热的“复古未来主义”

图片

· 张赢羽 《蓝天雄鹰“红色33号”》

01 过去VS未来 什么是复古未来主义?

什么是“复古未来主义”(Retro-futurism)?

不要被各种“主义”吓到,我们可以用拆字游戏来理解。“复古”,重现过去的东西;那么“复古未来”,就是把过去的未来再呈现一遍。更通俗一点,就是再回顾一下以前是怎么幻想未来的,然后把这些想象再融入到当下的生活中。

再来一版学术界的解释:“复古未来主义”最初指的是当代艺术中对早期未来主义风格的描绘,其在设计、时装、音乐、电影和游戏等方面也均有涉及。

图片

·Andrey Tkachenko 复古汽车想象插画,经典复古的汽车造型加上一些Andrey的个人想象

对艺术创作领域的“复古未来主义”理解,还要从未来主义说起。“未来主义”是20世纪初出现于意大利,随后流行于俄、法、英、德等国的一个现代主义文学艺术流派。

艺术创作领域的复古未来主义被认为是在时代的变迁当中,主张回首过去对未来的想象。艺术家们的这些奇思妙想通过他们的各种艺术表达,来让我们看到过去曾想象的画面。在这类艺术创作中,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复古的气息,还能感受到前瞻的表达和未来感给我们带来的视觉震撼。

图片

·在卢浮宫庭院内举办的时装秀,利用由白色霓虹灯和玻璃搭建的走秀舞台,营造了一个复古与科技感碰撞的空间

02  怀旧与未来的碰撞   感受

无论是从意识形态、精神内核,还是外在美学特征,复古未来主义我们可以从各个方面有所窥见。

游戏美术

《赛博朋克2077》、《辐射4》等游戏大作,让人们在体验爽快游戏性的同时,仿佛亲身走进了一个充满复古未来主义元素的世界之中。

图片·《辐射4》官方艺术概念图,代表20世纪50年代美国潮流的战前女士服装

图片

·《辐射4》官方艺术概念图,充满冷战时期科学幻想的动力装甲

图片

·《辐射4》官方艺术概念图,流线型建筑室内设计

《辐射4》的背景设定在核爆后的废土世界,整体的游戏美术有浓浓的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风格。而事实上,20世纪50年代是美苏冷战时期,美国人民也确实处在核战的阴影下,透过在游戏内四处可见的充满冷战时期科学幻想的建筑和装备,我们可以看到那个科幻黄金年代对未来的科学幻想。

图片

·《赛博朋克2077》艺术概念图,游戏内常见的东亚风建筑

图片

·《赛博朋克2077》艺术概念图 ,游戏中杂乱的市集,仿佛让我们看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

图片·《赛博朋克2077》艺术概念图 ,充满科技元素的未来城市,也能看到这种带有上世纪末的都市风格的城市角落

《赛博朋克2077》作为一款开放世界的RPG游戏,传达了一种对未来科技持悲观态度的“科技沦陷”观念,在高速发展的高科技时代下,人们却依旧过着低品质的生活。

但是在这些充满未来科技感的场景设计中,我们依然能看到现实世界中特定年代的美术元素。游戏内的“沃森区”就是一个格外受亚洲元素启发的区域 ,看看这些艺术概念图,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上世纪80年代那灯红酒绿的香港。

绘画艺术

说完游戏,我们再来看看这些插画,它们是不是也能进一步帮助你去理解何为复古未来主义呢?

图片·Steve Scott插画作品,用色彩叠加和平涂的绘制模式跟充满未来感的建筑风格相结合,让我们感受到一股复古未来主义的气息

图片

·Steve Scott插画作品,充满复古风格的配色与画面内的解构式建筑相融合

图片

·Steve Scott插画作品,呈现一股上世纪印刷海报的质感,但是画面内容是未来科技感的瑜伽锻炼

这位来自伦敦的商业插画师Steve Scott的作品的整体画面让我们感受到了属于上世纪的陈旧风格,而画面人物多出现在充满现代气息的都市楼宇间,表现的也都是现代都市生活中的场景。这位插画师似乎想表达上世纪的人们对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未来科技与人类生活日益密切的想象。

图片

·Tishk Barzanji 的作品,运用复古的色彩搭配,让我们感受到一股旧时代感

图片

·Tishk Barzanji 的作品,体会打破时空的未来感

图片    ·Tishk Barzanji 的作品,复古的配色与打破时空的建筑设计相结合

这一位也是来自英国的插画师,Tishk Barzanji的画作通过打破时空的界限,以及利用复古的色彩搭配来创造一个复古感与未来感相结合的空间。

作品所涵盖的是关注人的焦虑与怀疑的理念,而延伸到画面外没有边界的空间,则将这些梦幻的画面表现得更加沉重。墙壁、楼梯和不可能的建筑构造也让我们感受到了Tishk Barzanji对人们日益趋于封闭的内心的畅想。

服装设计

服装上的复古未来主义应用,往往体现在设计师对过去与未来之间穿梭的迷幻感,这种复古情怀与未来幻想的碰撞赋予服装设计新的活力。

图片

·身着Jackie Kennedys装扮的模特们的皮肤被覆盖上不同的颜色,像太空船上的外星人空姐

图片

·Moschino 秀场,模特身着复古的糖果配色服装走在“宇宙飞船”中

图片

·“第一夫人”Jackie Kennedys

看着这些像是外星人化身为Jackie Kennedys的形象行走在飞船甲板上的模特们,我们似乎看到了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人民对未来宇宙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实际上,Jackie Kennedys 和外星人之间的传言一直有在流传,而服装设计师用这些阴谋论谱写了一个精彩的穿越故事。

图片·ANAÏS JOURDEN品牌衣服,复古的连身裙款式与新潮的揉皱效果设计之间的碰撞

图片· ANAÏS JOURDEN品牌衣服,极具未来感的银色布料与1920年代的呈45度角的材料裁剪方式呈现出了复古未来主义风格

这个系列的衣服第一眼看上去是不是觉得很运动风?实际上这是设计师在用复古未来主义的思路对服装进行阐释,之所以和运动风格结合,是因为1990年代的贴身式剪裁意味着宣示、寻找和表现自己身体独特曲线的自由。

图片

·《赛博朋克2077》艺术概念图 

复古未来主义作为一种主张回溯过去人们对于未来的看法的社会思潮,逐渐蔓延至设计领域,成为了一种设计理念。小编为这类怀旧感和未来感相结合的艺术风格而感到沉醉不已,你们看到这些作品是否有一样的感受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