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鲜切玫瑰年产亿枝:借道新加坡香飘国际

2021-09-10 09:21:12

“不仅要满足国内市场,还要走出国门,在国际花卉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副总经理王天乐表示,虽然鲜切玫瑰首次出口新加坡的量不是很大,但迈出了第一步。

兰州新区近年加大现代农业科技投入,以花卉培育、交易、拍卖为主的花卉产业快速发展,每天数十万枝鲜切花借助新区便利的公路、航空、铁路等立体交通枢纽发往全国各地,成为西北地区花卉集散地和交易中心。

近期,农投集团鲜切玫瑰花经海关检验检疫后,从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发往新加坡,实现兰州新区鲜切花出口零的突破。“新区的花卉在新加坡很受欢迎。”王天乐表示,新加坡作为亚洲花卉贸易中心,也是高端花卉的集散地,此次出口,将为推动新区花卉产业升级、打造新区花卉产业集群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4月,经兰州海关批准,兰州新区农投集团下属进出口贸易公司取得出境种苗花卉生产企业注册登记行政许可,成为甘肃省内首家具备花卉出口资质的贸易企业。这也意味着,兰州新区花卉走出“国门”有了合法“身份证”。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花卉产业基地,目前是国内切花玫瑰种植单体面积最大的智能温室。温室预计定植切花玫瑰种苗136.9万株,3号温室切花玫瑰预计2022年3月实现满产,满产后预计日产切花玫瑰10万余枝。

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农科公司副经理王旭东说,鲜切花全国各地都在卖,目前主要通过花拍中心和线下渠道进行销售,红玫瑰、金枝玉叶、金色海岸等订单火爆,尤其一些传统佳节,“私人订制”的主题花卉,通过空港、铁路等便捷物流,“鲜达”顾客手中。

同时,利用自动化潮汐苗床、智能补光、高压迷雾系统实现全光照绿枝扦插育苗,极大地缩短了育苗周期,提高育苗成活率,完成优质切花玫瑰种苗自主扦插繁育,建立规模化、高效化、工厂化的育种基地,填补了西北现有岩棉切花种苗繁育空缺问题。

去年11月,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西北分中心在兰州新区投入运营后,不仅让新区花卉市场与国际接轨,而且让当地的经销商足不出户就能够低价拍到全国各地的鲜花,给新区的鲜切花市场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销售平台。

兰州新区花卉产业基地分为花卉培育中心和花卉贸易中心“两个中心”进行建设,花卉培育中心主要建设36万平方米智能温室。满产后可实现年产优质切花玫瑰近一亿枝。主要供应国内鲜切花高端市场,并借助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拓展东亚及欧洲市场。

王天乐表示,今后,将利用兰州新区“西进东出”的区位优势,发挥国际空港、中欧班列的地理交通优势,发展‘一带一路’花卉果蔬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将花卉销往东南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对鲜花消费需求量较大的国家和地区,让新区花卉“香飘海外”。

据王天乐介绍,玫瑰切花种植采用国际先进的岩棉块无土栽培技术,集成智能气候控制系统、可循环灌溉系统、生物补光及生物防治等现代化科技技术于一体,通过数据采集实现温、光、水、气、肥的精细化控制,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品质追溯、花期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