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灵丘:聚力“大招商” 促进“大发展”

2021-09-13 14:07:37 作者:马静波

近日,随着总投资15亿元的天汉农牧集团灵丘县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新凯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奔驰改装车项目及总投资1.8亿元的保定宁信新材料有限公司特种陶瓷滤网制造项目的落地,大同市灵丘县招商引资步入了崭新阶段。

截至目前,该县录入山西省招商引资项目“13710”督办系统省外签约项目11个,总计划投资金额61.9亿元,签约项目完成率108.5%;签约项目当年开工10个,开工率90%;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计划投资完成11.9亿元,完成率66.6%;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到位6.5亿元,完成率54.6%。

大同市灵丘县充分发挥资源、区位和环境优势,积极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思路,着力改善优化投资环境,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以来,该县共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372.78亿元。

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灵丘县以承接“京津冀”“环渤海”产业转移和大项目对接为重点,制定了产业招商、项目招商、区域招商、委托招商等全新招商方式;县委书记,县长主动上门拜访意向客商,取得了秦淮数据新能源、京东大数据中心等重大招商成果;初步和上海东方龙商务公司、山西省环渤海招商局、天津市山西商会、天津市大同商会等单位达成合作意向,计划设立驻外招商小组开展招商工作,开创委托招商新途径;积极引进和发展云计算、云平台、区块链及上下游相关产业,突出产业链招商;目前京东数据中心已经确定建设占地300亩数据中心的投资意向,深圳昌遂公司、上海鹰硕集团等企业5月来灵丘考察建设数据中心事宜。

积极组织参加推介宣传活动。今年5月,该县组织各相关单位及部分企业参加了第十二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共对接民营企业10家,洽谈项目签约资金20亿元;签订产品销售订单金额500万元,销售特色农产品、扶贫产品为主的商品金额50万余元;组织参加5月 “京西福地,山水灵丘”2021灵丘北京文化旅游北京推介会,对灵丘招商引资项目进行了重点推介;对接中国农大等科研机构,在灵丘开展了多次项目推介、培训活动。

全力改善营商环境,加快项目落地进度。县政府修改完善出台了《灵丘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快大数据园区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水、电、路、气、网建设,努力提高公共配套和服务功能;加大服务力度,优化投资软环境,简化投资项目审批手续;建立招商引资中心、项目推进中心、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跟踪推进、调度管理运行工作机完善实施好“保姆式”全程代理服务制度,实行跟踪服务、全程服务。

灵丘县招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计划围绕大数据、农产品加工等上下游产业精准招商,全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全力做好落地项目跟踪服务,确保重点招商项目尽快投产达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