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已超700家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套保

2021-09-16 10:07:43 作者:曲德辉

9月15日,由北京证监局和上期所共同举办的“保供稳价——期货及衍生品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系列直播活动正式启动。北京证监局副局长徐彬、上期所副总经理贺军参加启动仪式并致辞。

徐彬表示,当前,我国4400多家A股上市公司涵盖国民经济90个行业大类,包括七成以上国内500强企业。2020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A股上市公司扎实稳健经营,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3万亿元,超过同期GDP的50%,助力我国经济率先实现正增长,是国民经济当之无愧的“基本盘”和“顶梁柱”。

截至目前,已有超过700家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套期保值,占上市公司总数近16%,同比增长43%,较2017年增长近2.8倍。年内A股上市公司参与套期保值的公告数量已达900多份,远超去年全年数量,创历史新高。“上市公司积极参与期货市场,既是我国期货市场运行质量和服务能力由量变到质变的集中体现,也是我国上市公司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逐渐成熟的集中体现。”徐彬说。

近年来,我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取得长足发展,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规则体系不断完善,市场运行质量和服务实体能力显著提升。一方面,市场广度日益拓宽。截至8月底,我国场内期货期权品种达94个,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发展主要领域,避险“工具箱”不断丰富,价格影响力不断提升。交易所期现结合业务平台相继上线,机构间场外衍生品市场持续快速扩容,场内场外、期货现货、线上线下市场呈现协同发展态势。另一方面,市场深度不断拓展。截至目前,我国期货市场资金量已突破1.2万亿元,同比增长54.3%;1—8月累计成交量、成交额分别达到6.4亿手和52.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9%和13.6%。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机构客户数达到6.86万户,机构持仓、成交量分别占全市场的65.6%和41.4%,同比分别增长10.0%和7.0%。同时,期货公司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尤其是头部公司近年来实现快速发展,已逐步实现从通道业务向综合衍生品服务商的转型,资本实力与专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整体来看,我国期货市场与行业机构已具备在更高层面、以更高水平服务上市公司的能力。

徐彬认为,理性认识、科学使用是上市公司参与期货市场的根本前提。对期货及衍生工具,上市公司既要“想用、敢用”,更要“会用、善用”。他建议,上市公司在参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同时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要严格合规,强化内部控制和审批,构建与自身业务发展及风险管理需求相匹配的衍生品业务管控体系;二要目的明确,聚焦主营业务,坚持套保原则,严控风险敞口,谨防投机倾向;三要练好“内功”,加强人才队伍和信息系统建设,提升期现协同专业能力,构建科学的考核体系;四要规范披露,加强套保会计核算和信息质量,强化与投资者的互动沟通,减少市场误解。

贺军在致辞时说,期货市场有助于上市公司科学管理价格波动,提高经营的稳健性,降低企业面临的市场风险。充分利用期货市场,是优秀的现代企业实现产融深度结合、提升综合竞争力、做大做强的必备技能。

贺军表示,此次活动以“期货及衍生品服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服务北京上市公司利用风险管理工具保供稳价、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保供稳价”要求,聚焦“两区”建设,推动北京上市公司深度参与期货市场、提升期货公司服务能力的最新实践。

据介绍,在后续为期三天的活动中,来自交易所、期货公司、贸易公司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多位专家,将从宏观政策、市场运行、风险管理案例、套保会计处理等不同角度为上市公司代表进行深度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