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8月份市辖区CPI环比微涨0.2%

2021-09-17 15:16:05 作者:陈铃清 赖艳玲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漳州调查队获悉,8月份,市辖区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2%,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持平;1-8月份则累计下降0.1%,总体上价格运行态势较为稳定。8月份价格指数比上年12月高出0.6%。

从食品价格来看,3至7月,市辖区食品环比价格连续下降5个月后, 8月份结束下降行情,上涨了1.1%,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21个百分点。食品同比价格仍呈下降行情,下降了5.8%,1-8月份则累计下降了3.3%。

●鲜菜环比价格上涨明显

8月份,部分夏季蔬菜进入季末阶段,产量减少,价格有所上涨,如丝瓜、苦瓜、茄子、西红柿等价格均上涨明显,8月份鲜菜环比价格上涨10.2%,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0.2个百分点。受上半年鲜菜价格持续低位运行影响,8月份鲜菜同比价格下降了9.5%,1-8月份则累计下降了6.3%。

●猪肉环比价格小幅上涨

受生猪养殖周期影响以及猪肉价格的持续下降,养殖户对于补栏持审慎态度,生猪存栏量有所减少,猪肉价格降幅开始缩小,甚至市辖区部分调查点猪肉价格已有所上涨,8月份猪肉环比价格小幅上涨1.6%。但受前期猪肉价格持续下降影响,8月份猪肉同比价格下降了46.3%,影响价格总水平下降0.72个百分点。

●蛋类价格继续高位上涨

8月份蛋类价格继续高位上涨,环比价格上涨4.8%,同比价格则上涨了15.9%,1-8月份累计上涨14.0%。蛋类价格持续高位上涨,主要与高温天气产蛋量减少,中秋节临近食品加工对蛋类需求增大相关。

●水产品、鲜果同比价格居高位

8月份水产品、鲜果同比价格均保持在较高位运行,分别上涨8.5%和7.6%,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0.31个百分点和0.13个百分点。其中水产品价格1-8月份累计上涨了2.5%;鲜果价格1-8月份则累计上涨6.9%。

●禽肉价格持续下降

受猪肉价格下降影响,禽肉价格在春节后有所回落,且一直保持下降趋势。8月份禽肉环比价格继续下降0.6%,同比价格下降3.5%,1-8月份则累计下降了3.6%。

●八大类商品价格呈三降五涨态势

与去年同月相比,8月份漳州市辖区八大类商品价格呈三降五涨态势,其中生活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和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下降0.6%、3.5%和8.5%;居住、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娱乐、衣着和交通通信分别上涨0.3%、1.3%、1.5%、5.1%和5.4%。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