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余件教科书级青铜器罕见露面

2021-09-18 09:46:26

古代商周时期青铜铸造技术的发展,是当时能工巧匠智慧的结晶,也是商周时期祭祀礼仪的重要史料实物。流传下来的青铜器对于铭文、纹饰的研究是学术界关注的重要信息。

由于国内对于青铜器禁止买卖的限制,导致市场流通极少,每年的纽约亚洲艺术周其中的重要看点之一就是中国古代青铜器。

一经释出便很难再次流入市场

目前拍卖市场上最贵的青铜器是纽约佳士得于2017年3月15日拍出的青铜饕餮纹方尊,以3720.75万美元成交。细数市场上高价青铜器,不难发现它们几乎都是礼器,工艺复杂,大多数成交于纽约或者香港。从宋朝时期,就有了青铜器的收藏。清末至民国时期,因为社会动荡,很多传世的青铜器流散在海外。因此,全球高端的青铜器器物大多数集中在欧美等一些国家,近年来随着亚洲藏家的积极参与购买,加上国内对于青铜器交易的限制,这些高端青铜器一经释出便很难再次出现在市场上。

青铜礼器最为受欢迎

青铜器的收藏历史悠久,商代晚期到周朝初期,青铜器的技术水平达到了历史巅峰。从青铜器的分类来看,简单分为兵器、礼器、乐器、杂项四类。其中,以青铜礼器最为受欢迎,造型的多样、工艺是复杂、身份来源最为尊贵。

在即将拉开序幕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苏富比推出五十余件青铜重器,如此大规模的集中出现并且来源显赫、传承有序,在近年十分罕见,堪称教科书级青铜器

市场上唯一的仲义父鼎

wB4fZjZjttSnte7MauiWFqFW7n6ahFspSNDDuqkO.jpg

id4pe4G2J0vYOPv7Z3nyTA5h2JNYXovtwd0IM882.jpg

西周或宣王时期(约公元前827-782年) 

仲义父作新客鼎

估价:300,000-500,000 美元

这件仲义父新客鼎身份显赫,光绪年间出土于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任家村西周铜器窖藏,大名鼎鼎的潘祖荫家族旧藏的大克鼎也是在同一时期出土,成为了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被誉为“海内青铜三宝”之一(另外两件为现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大盂鼎和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毛公鼎。)

oYdwq1ymOGTtHGTnMxdVO5x3fvwVI19pz7f8K0bj.jpg

此鼎的铭文为:仲义父乍新客宝鼎其子子孙孙永宝用华。“仲义父”是谁?这件鼎与同一窑出土的大克鼎有着怎样的联系?从同期出土的青铜器中可以找到答案。同期出土的“仲义父”器共有14件,其中仲义父鼎与仲义父新客鼎纹饰和形制相同,都是半球形腹鼎,而这种鼎的流行在宣王以后,所以可以判断仲义父是宣王时期,与大克鼎中“克”的活动时间一致,两件又出土同一窑。初步可以判断仲义父就是克。

jg8gdui0AanltNdQwf6HQd55vLE4174CG2bgyiZt.jpg

仲义父鼎在上海博物馆有5件,北京故宫博物院有3件馆藏,还有一件下落不明。此次苏富比拍卖的这件鼎是目前市场上唯一的仲义父鼎,其价值不可估量。

犬祖辛祖癸鼎:出版著录跨越近百年

61AwezVkvakaaDJ3nTI9nHuAXr6DEbE4AMrgmFd4.jpg

商末公元前十三至十一世纪   犬祖辛祖癸鼎

估价:800,000-1,200,000 美元

犬祖辛祖癸鼎,铭中的“犬”字,为此器作者。铭文为“犬 祖辛祖癸 享”。可以推断为当时的官名或者犬族。商代青铜器的主人一般都拥有显赫的地位。

AajDv4hTToNrUnpchkhFsdmKmvTIEcvuJOKAorCz.jpg

商末公元前十三至十一世纪   犬祖辛祖癸鼎(局部)

商代的甲骨文中卜辞中曾有犬侯的记载,是商代一位征战沙场的重要军事首领。而西周时期烽火戏诸侯的典故中,犬戎等部族推翻了周幽王的统治,可见犬族在中国历史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KeHSR55fB1xWj9dC7jdRHTaUKaizZuaiettWWAuJ.jpg

商末公元前十三至十一世纪   犬祖辛祖癸鼎(局部)

估价:800,000-1,200,000 美元

这件三足鼎纹饰繁复,从鼎的腹部以雷纹衬底,上层为囧纹、蛇纹为主,下层以饕餮纹至三足的蝉纹,无不彰显出当时工匠对于此鼎铸造的匠心独运。

此鼎传承有序,先后由纽约藏家David A Berg收藏、哈佛艺术博物馆曾在2000年委托纽约佳士得上拍,以8.225万美元成交,后在伦敦苏富比上拍由亚洲私人收藏,最近一次的上拍时间是2015年的纽约苏富比,以58.6万美元成交,距离第一次成交时隔15年,是当时成交价的7倍。其出版历史悠久,从1935年就出现在王辰的《续殷文存》中,先后10次的出版时间跨度近百年。

0bmYyEMWE80VVFiCAbStJks1WBUoGqzdypTeUnUX.jpg

商末   子龚鼎一对

估价:200,000-300,000 美元

这对子龚鼎早在1957年便有出版。确切地说,从铭文可以把这对鼎叫作“子龙鼎”。龚姓就是共姓,共工之子句龙,就是后土,属于社稷之神。可见,这对鼎应来自于商代的子龚国。

DKOhvhrpMl8WV9s16t3oeBXTqAJcTzkF0OzPlEZ2.jpg

商末   子龚鼎一对(局部)

估价:200,000-300,000 美元

这种成对出现并且左右对称的鼎铭极其罕见。这对鼎是著名藏家马克林的收藏,共有过十次出版,在2018年还参展过芝加哥艺术博物馆的展览。

AoYTFLrztkSdyh1YbPLrZUi4DFP7WmCuuEMNVeor.jpg

商末   青铜饕餮纹壶

估价:400,000-600,000 美元

商末青铜饕餮纹壶布满精美的纹饰,以饕餮纹、雷纹为主。此器身份尊贵,传奇古董家及藏家Hans Georg Oeder旧藏, 埃斯卡纳齐、赵不波递藏,曾两次在苏富比的上拍记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