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银行落地全区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

2021-09-22 10:11:17 作者:覃莹莹 李永梅

围绕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广西北部湾银行大力推进绿色金融建设,积极支持碳交易市场发展,以金融活水灌溉绿色产业。9月18日,该行成功为广西百色市某企业发放碳排放权质押贷款800万元,成为全区落地的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

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是银行以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根据全国碳市场交易价格、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综合为企业发放的贷款,可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充分发挥碳排放权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通过金融资产配置,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据悉,该行近年来持续严控“两高一剩”行业贷款项目,大力支持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污染治理及相关低碳经济、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等产业,绿色信贷余额从2017年的22.12亿元增至2020年的58.98亿元,三年复合增速38.7%,环境效益显著提升,年均支持广西CO2、SO2等有害物质减排超5万吨。

2021年,该行将绿色金融作为“十四五”规划战略重点工作,制定了《全面打造绿色金融体系发展方案》,明确全行将进一步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绿色金融,逐步提升绿色信贷组织管理和能力建设,建设绿色银行。截至6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业务余额突破80亿元,比年初新增 24.26亿元。其中投向节能环保产业 13.52 亿元,清洁生产产业2.27亿元,清洁能源产业5.38亿元,生态环境产业39.88亿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22.19亿元。

以该笔碳资产质押融资业务为契机,下一步,该行将持续强化绿色产品与服务创新,推广生态产业链金融模式,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以绿色银行打造绿色金融,用绿色金融守护绿水青山,努力在助力建设壮美广西和生态文明强区上出新绩,为实现“双碳”目标作出“广西自己的银行”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