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造”遍布马里

2021-09-22 10:33:08

1960年9月,马里恢复独立。一个月后,中国就与马里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两国合作的起点。此后马中合作稳步发展,覆盖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基础设施、农业、工业、商业等诸多领域。

马中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从起初为马里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到如今已扩展到基建等广泛领域。中国援马里巴马科大学卡巴拉校区扩建工程已经启动,这是两国在教育领域的最大基建合作项目。

马中在农业、工业和商业领域的合作始于20世纪60年代,如今已结出累累硕果。在马里塞古地区的甘蔗种植与糖业合作就是好例子。马里国内的很多基建设施都是马中合作的成果,中国企业修建的大楼、道路、桥梁等遍布马里全国各地。

在马中所有领域的合作中,医疗卫生合作是最卓有成效的领域之一。20世纪60年代,中国就向马里派遣了第一支医疗队。今天,马中医疗合作已覆盖技术援助、医疗基建及改造、药品及医疗设备供应等多个方面。

中国医疗队最初在马里的卡蒂、马尔卡拉、锡加索等城市的医院展开活动,他们与马里医生并肩工作。中国政府为马里医院的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作为马里首都巴马科的三大基础医疗设施之一,马里医院自投入使用以来发挥了重要作用。2020年10月,中国第27批援马医疗队进入马里医院工作,他们将与马里医护人员共同工作18个月,进一步提升马里医院的医疗水平。

数十年来,传统医学始终是马里卫生系统的一部分。在马里医院设立中医科受到马里公共卫生官员的欢迎,并将成为促进两国传统医学合作的重要契机。现在,马里公共卫生官员正在努力推动达成马中传统医学合作的协议。马里医院的案例为两国医疗合作提供了新视角。马里是一个疟疾高发的国家,抗疟剂药物供应将成为相关合作的关键组成部分。

60多年来,马中合作稳步发展,深受马里人民欢迎。马中之间结下了深厚友谊,两国合作前景充满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