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前8个月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显著

2021-09-22 11:47:59 作者:张雯婧

日前,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我市今年前8个月空气质量相关状况。截至8月底,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68天,同比增加20天,重污染5天,同比减少5天,PM2.5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0%,达到监测以来历史最好水平。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我市再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结构调整,统筹实施热电联产电厂供热范围内81台燃煤锅炉关停整合,完成泰达西区热电、天保热电、津滨能源等10台燃煤锅炉改燃工作,明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基本实现全市燃煤锅炉“清零”。在整体退出3家钢铁企业,破解“钢铁围城”的基础上,对保留的4家钢铁企业全面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天钢集团、天钢联合特钢、荣程钢铁已完成评估监测,大宗原料全面实现清洁化运输。持续巩固“公转铁”成果,天津港铁矿石铁路运输达到65%,再淘汰老旧车2.4万辆,新增新能源汽车2.1万辆。

“同时,我们紧盯臭氧污染防控,实施臭氧污染防控专项行动。上半年臭氧浓度为1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达到2015年以来同期最好水平。”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处长王文美表示。此外,我市积极提升科技治污水平,不断完善472家重点企业在线监测和6000余家一般企业工况用电监控构成的工业企业排放调度系统。

据介绍,2020—2021年秋冬季全市重污染天数由攻坚战之前的平均29天减少到4天,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