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开放近9000家暖心驿站 服务广大户外劳动者

2021-09-23 16:10:00 作者:王天淇

近日,北京链家无限壹店“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揭牌。当天,市总工会依托北京链家建设的1457个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也正式开放。截至目前,北京已有近9000家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面向社会大众开放。

北京链家无限壹店“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里饮水、充电、热饭等设施齐全,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环卫工人可随时到这里歇脚休息。暖心驿站里还有一面暖心建议墙,户外劳动者可以在这里留言。“以前我们送快递,累了就坐车上歇会儿或者在街边蹲会儿,赶上饭点儿就随便凑合一口。有了暖心驿站,光朝阳路上就多了好几个能让我们喝水、热饭、给手机充电、休息的地方,有的地儿还能让我们修车,真的感觉自己一下子有‘家’了。”京东快递员孙浩说。

暖心驿站除了能够满足临时休息的基本条件外,朝阳区总工会还打造了集政治引领、宣传教育、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服务阵地,能够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包含服务礼包、就业礼包、健康礼包等在内的关爱服务包和专项互助保障。

市总工会职工工作服务部部长廖志华介绍,北京链家驿站是北京市总工会继与银行、加油站、连锁商超共建共享后,唤醒的又一社会资源,也是目前共建单位中体量最大的一家。“在规模、标准上都起到了突出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市总工会努力探索凝聚更多企业加入服务职工队伍。特别是在推进服务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代表的广大户外劳动者工作中,广泛吸纳整合社会资源,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银行网点、餐饮门店、连锁商超、物业中介、加油站点等,大力推进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建设,提供“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饮水、急可如厕、累可歇脚、伤可用药、餐可优惠”的贴心暖心服务。未来,将继续加强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建设,延伸服务覆盖面,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为更多新业态职工提供便捷性、精准性、常态性暖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