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双减”遭遇晚高峰 疏堵并举才有效

2021-09-23 14:50:33 作者:孙连宇

沈阳各中小学严格执行“双减”政策。大多数学生和家长表示,受益于此,感觉很好。但也有市民反映,17点30分放学与晚高峰重叠,校门口拥堵严重。

事实上,因接送孩子而造成的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现象,在各地都普遍存在,由此造成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更是困扰城市交通管理的棘手问题。因“延时”放学而与晚高峰重叠,更加凸显了这一问题。

城市私家车拥有量的日益增加,校园周边停车位的有限,家长对孩子独自穿行城市道路的不放心,都是造成校门口交通拥堵现象的原因。因此,校门口拥堵问题还得从根儿上好好捋,而不能简单甩锅“延时”放学。纵观各地已有经验可以看出,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必须疏堵结合,有毛病就要治,有问题就要改,决不能“讲情面”。

个别家长缺乏公德意识,接孩子不是即停即走,而是唠一会儿问两句;一些家长行车习惯不佳,乱停乱调头,全然不顾其他人;一些家长比较懒散,不肯多走一步路,总想硬挤硬插……这些行为不仅给路面添堵,也让学生们受到了不良的诱导,对此必须予以坚决制止。当然,家长接送孩子过程中出现的车辆乱停乱放、随意占道、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需要交警部门的严格监管和学校的教育引导,而一些不大不小的恶习也需要惩戒制度,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警醒和震慑不守规矩的家长们,使之引以为戒。

有堵就要有疏。沈阳一些学校尝试发展“家长志愿者”,由有余力、有时间、有热情的家长担当,负责校园门口秩序的维护。我们希望,这时候“盛京红”再次闪亮,以各类志愿者为主体,对校园周边交通进行疏导服务。同时,要利用大数据把历来拥堵严重、治理困难的点位找出来,加派警力,及时提醒晚高峰时段下班人群尽量绕行、避开。全市交警部门尽可能提前与辖区学校对接,精准管控周边道路流量,进一步优化校园及周边交通标志标线设施,排除交通安全隐患,用好全天候全监控,确保放学期间的交通平稳可控。

“双减”试点刚刚上路,还需要全市上下的耐心呵护。家长们需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所有家长考虑,交警、志愿者需要多流一点汗、多出一把力,为治堵探路、打样儿,相关人群也需要多留心路况、留神孩子,能绕尽量绕,不能绕也别急赤白脸犯“路怒”……合力护航“双减”,彰显市民形象,愿我们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树立好形象、提供正能量,为我们的未来留下好印象,共同谱写振兴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