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到亿:拍场上的NFT

2021-09-23 12:01:09

自进入艺术圈之日起,NFT(非同质化代币)交易就开始了爆发式增长,并且迅速风靡全球艺术市场。截至目前,NFT的销售额已达57.5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1亿元),而在2020年上半年的销售额仅为1370万美元。

图片

2021年3月11日,NFT数字艺术品《Everydays:The First 5000Days》以6935万美元成交,创下多项世界纪录。在不少人眼中,NFT已经彻底破圈,正逐步颠覆整个数字艺术世界。然而,在天价的噱头下,大多数圈外人对NFT远称不上了解。对于源远悠久的艺术市场而言,目前的NFT尚只是个高科技“新生儿”,距离被艺术家、收藏者普遍理解还有距离。

图片Beeple《Everydays:The First 5000Days》

成交价:69,346,250 USD (约4.5亿元人民币)纽约佳士得2021年3月11日

简言之,NFT就是发行在区块链上的数字资产(本篇内容不再对NFT概念进行过多解读),而这个资产可以是游戏道具、数字艺术品、门票等,且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

图片

Pak《Fade》

铸造于2021年5月30日

成交价:528,200 USD

纽约苏富比2021年6月

图片

NFT有多热?

近段时间NFT市场的交易额暴涨,掀起全球关注。例如,被誉为NFT祖师的8-bit JPG头像《CryptoPunk》长期雄霸全球最大NFT交易平台成交榜第一名,截至9月2日累计交易金额达10.8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0.28亿元)。

图片

Larva Labs (EST. 2005)《CryptoPunks》头像

图片

过去7天,NFT藏品的成交量

在今年5月份的纽约佳士得“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中,推出一组九个《CryptoPunk》系列NFT头像,以超1696万美元成交;一个月后的纽约苏富比,以单一拍品专场形式上拍《CryptoPunk 7523》以1175.4万美元成交,创下单个 CryptoPunk NFT 历史最高成交纪录。如此的增长趋势,或许挠到了不少人痒痒肉。

图片Larva Labs (EST. 2005)《CryptoPunks:2, 532, 58, 30, 635, 602, 768, 603,757》2017年6月23日铸造成交价:16,962,500 USD纽约佳士得2021年5月

图片Larva Labs《CryptoPunk 7523》

成交价:11,754,000 USD

纽约苏富比2021年6月

7月份,NFT作品Crypto Punk #5293号,进入艺术博物馆收藏体系,让更多收藏家和艺术家看到了NFT数字艺术的潜力。8月23日,美国信用卡公司VISA,正式进入NFT领域,并以49.5ETH或150,000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只《CryptoPunk》系列NFT。如今《CryptoPunk》系列NFT已经增长至94.5ETH一只。

图片Larva Labs《Crypto Punk 5293》 

图片

NFT为艺术品赋能?

在NFT出现之前,任何人都可以轻松复制和分享网络上流传的数码内容。因此数字艺术品的原始所有权、稀缺性及独特性一向难以确认,数字艺术的价值界定更是难事。这令大众及藏家难以对“数字艺术”及“实体艺术”一视同仁,认为前者的价值比后者低。

,时长00:04   

Matt Kane《Meules after Claude Monet》

铸造于2021年5月27日

成交价:214,200 USD

纽约苏富比2021年6月

NFT的诞生,其非同质化的特性,与艺术品的属性不谋而合,也为数字艺术的价值界定带来模范,提供独一无二、可供验证的身份来源,杜绝滥用,且该数字作品的拥有权的每次转移,都会一一被纪录并保留。

此外,NFT更备自动分红功能(automatic commissions),让艺术家在数字平台中获利。运用NFT智能合约,程序可指定NFT在每次交易时将利润的一定比例返还至固定的用户地址,包括原创者。换言之,原创者毋须直接参与NFT的买卖,亦能在每次转售中获利。

图片

Robert Alice x Alethea AI

iNFT // To the Young Artists of Cyberspace

铸造于2021年5月30日

成交价:478,800 USD

纽约苏富比2021年6月

NFT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创作良机。今年4月份,富艺斯上拍的一件加拿大艺术家Mad Dog Jones的多世代NFT数字艺术品《REPLICATOR》,颇具创意,该作品每28日便会“自动孕育”出一件新的数码艺术,一共七个世代,每一代皆为独一无二的NFT作品。藏家可以切割转售其中的分支,这样再后面生出的世代就是新主人所有了。

图片Mad Dog Jones《REPLICATOR》成交价:4,140,000 USD刷新加拿大在世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富艺斯2021年4月

除了对数字艺术助力,NFT同样可以为实体艺术品赋能。今年7月,上海嘉禾与CryptoArt.Ai加密艺术平台合作,以“NFT+艺术”的方式,推出草间弥生《无限的网(1959,c1979)》《无限的网(MGPP)》及鉴证权益NFT,对这两件作品的鉴证资料进行NFT加密,将其变成一枚完整的NFT,以分布式储存的方式永久地保存在全球性IPFS分布式服务器节点中。最终,该作品以1.05亿元成交,远超草间弥生实体作品的价格。拍卖结束后,两张架上绘画也一并转交至买家。

图片草间弥生《无限的网(1959,c1979)》、《无限的网(MGPP)》(右)成交价:105,225,000 RMB上海嘉禾2021年7月

NFT数字艺术的成交量激增也反映了大众对数字艺术的浓厚兴趣,更体现了可验证来源的稀有数字资产的独特价值:一方面,NFT使得原来不易被收藏的数字艺术,变成了可以收藏的对象;另一方面,NFT把传统的实体艺术数字化,使传统的实体艺术有了新的收藏方式。

最时髦的收藏方式?

截至目前,NFT市场虽然很小众,却也是最时髦的收藏方式。在过去的2021年春拍中,各大拍卖行纷纷推出NFT数字艺术品及专场拍卖。今年6月,纽约苏富比的「Natively Digital: NFT 网上专场拍卖」带来了27项拍品,涉及以太坊诞生前由区块链技术驱动的早期初始NFT,以及发行时间较新、技术繁复的NFT作品,体现科技的革新与蜕变。

,时长00:24   

Kevin McCoy《Quantum》

最初铸造于2014年5月3日,Namecoin 区块链

成交价:1,472,000 USD

纽约苏富比2021年6月

其中,以首件既知最早的NFT作品Kevin McCoy 的《量子》领衔,并取得147.2万美元的好成绩。另外,X-Copy、Fvkrender、Serwah Attafuah 和 Mad Dog Jones 的作品突显了流行未来风格美学对加密艺术的重要性。视听艺术家 Don Diablo 则呈献一件独特的实体作品,将全息投影艺术、音乐和前瞻性技术相结合,展示NFT与其他艺术和文化领域的跨界互动。

图片

XCOPY《NGMI》

铸造于2021年5月28日

成交价:378,000 USD

纽约苏富比2021年6月

图片

Mad Dog Jones《Visor》

铸造于2021年5月18日

成交价:201,600 USD

纽约苏富比2021年6月

图片

Don Diablo《INFINITE FUTURE》

铸造于2021年6月1日

成交价:927,500 USD

纽约苏富比2021年6月

7月份,富艺斯于线上拍卖当代艺术家ThankYouX和著名音乐家、作曲家及电影配乐家汉斯·季默(Hans Zimmer)开创性联手创作的NFT艺术作品《色彩之声》。

,时长00:08   

ThankYouX and Hans Zimmer《Embrace》

铸造于2021年7月19日

成交价:138,600 USD 

富艺斯网拍2021.7

图片ThankYouX and Hans Zimmer《In Search Of》铸造于2021年7月19日成交价:226,800 USD 富艺斯网拍2021.7

图片

ThankYouX and Hans Zimmer《Acceptance》铸造于2021年7月19日成交价:119,700 USD 富艺斯网拍2021.7

得益于数字科技和互联网平台的发展,2021年春季大拍之际,中国嘉德、永乐等拍卖行首次推出NFT数字艺术品,推出宋婷、李洋、Reva等艺术家NFT数字艺术品,收获海量关注的同时,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多件拍品以超百万元成交。

图片

李洋《画梦30年—梦网游·R版》

成交价:1,840,000 RMB

永乐2021春拍

图片宋婷《牡丹亭Rêve之标目蝶恋花——信息科技穿透了“我”》区块链链上AI-Human协作影像及NFT成交价:667,000  RMB中国嘉德2021春拍

图片

宋婷及RCT《女娲:Metaverse之母》

成交价:418,000 RMB

永乐2021春拍

进入9月份,香港佳士得将推出“No Time Like Present” 线上专拍,这是国际拍卖行首次于亚洲推出的NFT数字艺术专场拍卖,包括目前最火热的由Larva Labs创作的《CryptoPunks》系列头像,以及一系列首次出现在NFT交易平台之外的《Meebits》和Yuga Labs创作的《Bored Ape Yacht Club(BAYC)》。

图片

Larva Labs (EST. 2005) 《CryptoPunk 9997》

铸造于2017年6月23日

即将于9月佳士得上拍

图片Yuga Labs《Bored Ape Yacht Club》#8746号头像铸造于2021年5月1日即将于9月佳士得上拍

另外,诸多艺术家开始通过NFT交易平台发布个人首个NFT作品,如达明·赫斯特、蔡国强、徐冰等7月16日国际著名艺术家蔡国强首个NFT项目《瞬间的永恒——101个火药画的引爆》,在TR Lab线上平台以2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20万元)义拍成交。今天(9月3日 21:00)艺术家蔡国强将在TR Lab线上平台发布其第二个NFT,99个限量版的NFT《炸自己》,每个限量版定价999美元,每个账号限购1个。

图片蔡国强《瞬间的永恒——101个火药画的引爆》

成交价:2,500,000 美元

TR Lab线上平台

图片蔡国强与《炸自己》诞生的火药画,2021。罗桑摄,蔡工作室提供

图片

NFT数字艺术的火爆,同时也在快速发展,日益显露出强大的社群性和衍生性。然而,在 NFT 超高的热度面前,市场参与者到底是收藏还是投机,似乎是一件很难界定的事情。作为一个极为前沿的现象,无论你如何评价NFT目前在拍场上的价格表现,都难以否认NFT作为一种全新文化现象的兴起,以及其对艺术品市场带来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