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火过的“新中式”为何遭到年轻人集体嫌弃?

2021-09-23 12:01:33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曾经大火的“新中式”家具如今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吐槽与“嫌弃”:年轻的00后们表示老气横秋;70后们表示家里装修不考虑,不想被人误以为是“老人家”;就算古风爱好者们也发现,照着网上那些“高大上“的“新中式”家居来抄作业,一不小心就变成“翻车现场”……好好的,“新中式”咋就不香了呢?


 

图片

 

·“新中式”风格家具

 

 

 

 

 


01 何为 “新中式”?

 

 

 

在搞清楚为何越来越多人嫌弃“新中式”前,我们得先了解一下它的起源。其实,“新中式“大约在21世纪初才出现的风格,是把中国传统风格揉进现代家居设计的一种流行风格。这种风格既保持了中国传统美学元素,又有时代感,突破了中国传统风格中沉稳有余,活泼不足等常见的缺点。


总体来说,“新中式”风格家具比古典中式家具更贴合现代人的起居生活,尤其比清式家具更为简约,并结合玻璃、布艺、金属等现代元素与材料,在现代家居中保留了浓厚的中式美学韵味。


 

图片

 

·“新中式”风格家具常引入现代材料,营造奢华感


随着近年国风的盛行,“新中式”风格家具开始越来越流行,大约在2015年前后,一度“火爆”起来,成为高端大气上档次的风格。但随着身边越来越多“新中式”风格空间的出现,不少粗制滥造的“新中式”家具不断涌现,设计上只是简单、粗暴地将中式元素移植到现代家居设计中,对传统美学缺乏深入了解,这种结合难免给人生硬之感。于是,越来越多人,又渐渐开始对“新中式”感到厌烦。

 

喜欢潮流艺术的90后小C表示:“提起“新中式”,总让人联想到这是叔叔阿姨们钟爱的风格,比如带几何图案的屏风、博古架、山水画、刺绣软枕或者中式灯笼造型的灯具,不能说哪里不好,但组合在一起总觉得很有‘年代感’”。


 

图片

 

·屏风、山水画、博古架,成了“新中式家具的“常客”


不仅如此,“新中式”还常让人“踩坑”,比如大面积使用红木制作家具,不仅让空间色调变得沉闷,还容易因为家具颜色过深而显得空间更小,这对小户型来说并不友好。一名资深室内设计表示:“不管是‘新中式’还是中式家具,它们对空间的要求会相对比较高,通常都需要比较大的空间才能呈现出很好的效果,如今大多城市居民是小户型,如果装修采用”新中式“风格,很难搭配出效果来。”


另一方面,如果大量用深色的红木制作的家具,不仅需要耗费更高昂的装修费用,木材质量如果选得不好则更容易显得俗气。对于装修预算又喜欢时尚的年轻人来说,”新中式”风格难免让人爱不起来。


 

图片

 

·新中式风格家具对空间要求很高,搭配不当很容易显得“老气”



 

 

02 年轻人 正向“轻中式”靠拢

 

 

 

 

如果你是一名年轻的古风爱好者,看到这里相信你也会疑惑:怎样折中一下,打造一个既具有中式韵味,但又不至于让人感到老气的家居环境?


为此,越来越多喜欢古风的年轻人开始避免过于程式化的“新中式”,转而向“轻中式”靠拢。


何为“轻中式”?“轻中式”相比“新中式”,通常不会显露出大量的中式元素或很强烈的中式风格倾向,而是更隐约地流露中式元素。同时,在整体色调上更明亮、淡雅;家具制作工艺更偏重吸收传统美学的精神,将中式元素与现代设计结合得更巧妙,显得更“高级”。因此,“轻中式”表现出来的样式更多时候是“混搭”。

 

 

图片

 

· 外国设计师吸收中式禅意而设计的“轻中式”风格家具

 

比如,原木家具采用更显年轻、时尚的胡桃木、橡木等材质;大量的留白以及点到即止地运用一些中式元素,让视觉效果不再浓厚、庄重,而是更让人感到轻松、愉悦的东方韵味。


 

图片

 

 

 

图片· 更流畅的线条,更多的留白,“轻中式”给人隐约的中式之美

 

此外,“轻中式”在“新中式”的基础上进一步锤炼线条的美感,表现得干净素雅、浑然天成,也无繁复雕饰和富丽点缀,给人纯粹、淡然之感。


图片


 

图片

 

· 少量的点缀,也能让中式元素很好地装点家居环境




 

03 “轻中式” 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实际上,“轻中式”非常迎合年轻人士讲究生活品质与乐趣的需求。与“轻奢风”类似,“轻中式”也代表着一种生活态度。尤其对80后、90后的年轻古风爱好者来说,文化自信让他们不再一味迷恋、追求那些可望不可及的顶级大牌,既不愿意也无力消费昂贵的古典红木家具,而“轻中式”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图片

 

 

 

图片

 

· 更淡雅、更简约的样式,“轻中式”给人以轻松、淡然的生活态度

 

另一方面,大多年轻人每天繁忙地奔波在拥挤的人潮之中,加上疫情带来的情感创伤,人们更需要一个让心灵有归宿感的家,因此,打造简约舒适、精致度适中的“安乐窝”更受人们的青睐,而“轻中式”可以很好地实现这样的想法。


 

图片

 

·飘窗一角,以小茶几搭配玻璃绿植、陶瓷茶杯,没有特定的意味,“轻中式”可以来得更随心所欲

 

总之,“轻中式”没有固定的套路或样式,它更轻松、自由,甚至有点随心所欲,能混搭多种不同风格的家具、器物。如果你喜欢中式元素,又在预算有限的情况,选择“轻中式”,也许是性价比很高的选择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