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土生“金”稻谷香 黑龙江按下丰收“加速键”

2021-09-24 11:13:26 作者:韩婷澎

稻菽千重浪,农民话丰收。

当二十四节气跳跃到秋分时节,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如约而至,阵阵凉爽的秋风送来了丰收的喜悦。稻谷飘香,颗粒归仓,广袤的龙江大地上“铁马”轰鸣纵横驰骋,呈现出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五谷丰登有望“十八连丰”,“中国饭碗”端得稳

经过多年的努力,黑龙江农业发展已经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新中国成立以来,粮食生产先后登上300亿斤、500亿斤、1000亿斤、1500亿斤台阶,全国人民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

粮食生产“稳”字当头,黑龙江让粮食安全的“压舱石”更坚实。

2021年上半年,黑龙江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实现1141.9亿元,同比增长9.5%。一产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58.7%,高于全国37.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粮食播种面积任务,有望实现“十八连丰”。生猪出栏、存栏、能繁母猪存栏三项指标均为十年来最高值。

丰收丰产既端稳了饭碗,也为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筑牢压舱石。希望的田野上,五谷丰登,端牢中国人自己饭碗的底气更足。

8月16日,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2.09万亩小麦收获全面告捷;

8月29日,北大荒水稻“第一镰”在江川农场开割;

8月30日,北大荒集团友谊分公司第二管理区第一作业站开始收获早熟玉米;

……

金秋时节五谷丰登,黑龙江省各地喜迎粮食丰收,捷报频传。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紧盯增产、提质、增收目标,抓紧抓实黑土地保护、种业创新两个要害,着力提高市县抓粮、农民种粮两个积极性,打好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组合拳,奋力夺取秋粮丰收。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又下发了全省秋收生产工作指导意见,要求各地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突出重点作物,实行分类收获,做到应收尽收、化整为零、分段收获;坚持人机结合,以机为主,组织抢收快收;以保管安全、保证品质为前提,科学组织收获存储,突出质量标准,提升粮食品质。

眼下,正值秋粮生产的关键时期,农民们在田间地头挥洒智慧和汗水,期盼着又一个丰收之年。

大农机“沙场秋点兵”,跑出丰收“加速度”

金秋丰收季,广袤的黑土地就成了大农机的“演武场”,大型农机整齐划一“沙场秋点兵”。近年来,黑龙江农业综合机械化率、科技贡献率节节攀升。2020年,黑龙江省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98%、科技贡献率达68.3%。

在北大荒集团建三江分公司各农场,田间作业车机声隆隆,一台台鲜艳的收割机点缀在金黄色的稻田里,早早拉开了千万亩水稻收获工作。

“今年,我家用了改装的割晒履带拖拉机进行收获,不仅每天多收80-100亩地,还能旋地、灭茬一机多用,给我省了不少时间。”建三江洪河农场有限公司的种植户李大龙高兴地说。

在今年的农业生产工作中,建三江分公司各农场按照秋收工作方案部署,在提高智能化机械覆盖率上重点发力,全公司引进310台套智能收割一体机全部投入到秋收作业中,并全力指导种植户针对实际情况,灵活调配机车,科学采取割晒为主、收割并重、全线推进的方式进行收获,加速秋收进程,为农业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科技机械的广泛应用和农业部门指导种植户改装的农机具更多地投入到了收获中,进一步缓解大面积直收机械力量不足,水稻收获质量和速度上明显提升,为高质量秋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建三江分公司农业发展部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分公司水稻收获任务已经完成三分之一,预计10月20日前,一千万亩水稻收获工作可全部完成。

粮食增产除了向土地向科技要效益,还要通过减损来增产。

今年4月初,黑龙江省制定下发了《机收减损工作方案》,明确了玉米、水稻、大豆等主粮作物机收损失率分别小于4%、2.8%和5%的减损目标。创新组织形式,组织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等经营主体开展代收,开展跨区作业;在储运管理方面,动员粮食收储企业早收粮、早烘干,同步开展代烘、代储、代管,早开秤、早收购、早加工。组织指导农民实现离地存储、自然脱水,最大限度地减少霉粒,确保不焐粮不坏粮,减少储粮损失。

作为农业大省,黑龙江经过多年积累发展,在农业机械化、科技化、组织化、规模化等方面具有坚实基础,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土地托管”省心省力,增产增收托出好“钱景”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相比于小农种植而言,土地托管合作社大多都会采用大农机、精量播种机、大型喷药机等进行统一作业,在提高耕种效率的同时,也能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人工成本的支出。

随着土地托管模式不断推进,农民的“甩手掌柜”当得如何?

“要像以前啊,面对今年入秋以来这种雨水较大的问题,心里肯定是着急。现在通过农场的统一经营管理,根本不用担心!”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鹤山农场第一管理区种植户何玉龙说,农场制定一些办法和措施来应对秋收难题。现在看,无论是从种子的选择、还是田间管理、再到收获卖粮,让种植户都有了保障,通过农场的规模经营大大的提高了抵御灾害抗风险的能力。“今年的产量应该不错,丰收在望了!”

从北大荒集团九三分公司了解到,目前,该分公司3.3万户家庭农场已整合成81个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立足土地规模化经营优势和农业农机现代化、组织化优势,大力推动农用物资统供、农产品统营和数字农服建设,全面构建新型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体制。仅今年上半年,完成肥料统一供应80156吨,肥料统供率达99.48%。

同样细细算着“托管账”的还有尖山农场第二管理区的职工薛四宝。他说,今年土地通过农场统一托管,预计产量玉米将达到650公斤/亩,大豆能达185公斤/亩,比自己种时要增产5%,而且还可以在外安心打工,收入增加了不少。“土地托管”已经成为村民致富新引擎。

据了解,黑龙江省农业组织化程度领跑全国,全省200亩以上的土地规模经营总面积达到1.3亿亩以上,位居全国之首。黑龙江省率先在全国开展全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整省推进,全省有4700多个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组织,签订全程托管服务合同面积2042万亩。全程托管面积、托管服务模式、金融支持及风险保障措施全国领先。

据悉,今年,黑龙江省在连续3年试点探索的基础上,实施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整省推进,共建设示范县20个、试点县29个和示范乡镇100个,通过示范试点引带,推进面上工作。截至上半年,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已发展到近4万家,托管服务面积超过1亿亩次,其中为27.71万小农户提供全程托管服务面积2042万亩。

收获时节的龙江大地,遍野皆是忙碌的身影,到处都有迷人的风景。随着黑龙江省农业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民的“金扁担”不仅挑得越来越好、越挑越稳,也挑起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