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能效水平位列长三角主要城市前列

2021-09-24 11:11:45 作者:苏晓琼

9月23日下午,合肥市举行2017、2019年度用能权(节能量)交易,现场共有76家企业交易了7.4万吨标煤,交易金额约300万元。这也是我市第二次启动节能量交易。今年4月,我市获批2021年省级能效引领示范城市,目前能效水平在长三角主要城市中位居前列。

在合肥市节能管理综合服务平台服务大厅,马钢(合肥)板材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出让方,现场“卖了”180吨标煤,交易额达7200元。该公司安全能源环保部高级主任管理师方保林表示,作为用能大户,企业每年都会投入资金进行技改,比如采用光伏发电、合同能源管理的方式实现节能降耗。同时,将节能量进行交易,进一步促进企业持续走绿色发展道路。

据介绍,2020年8月,合肥首次在全省启动节能量交易,累计交易节能量5.25万吨标煤,交易金额218.3万元。本次用能权(节能量)交易是合肥市首次跨年度合并交易,合并开展2017年度和2019年度节能量交易,共交易7.4万吨标煤,交易金额约300万元。

“通过开展用能权(节能量)交易,进一步增强企业节能内生动力,加速行业能效水平提升。”市发改委资环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我市能效水平领先全国、全省平均,与杭州市持平,今年4月还获批2021年省级能效引领示范城市。据了解,我市还将从节能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补助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节能量交易奖补,对按规范程序出售2019年度节能量后仍有结余的用能单位,以30元/吨标准煤为标准给予奖补。

“十四五”期间,全市将把年综合能耗3000吨标煤以上的各行业用能单位和1000吨标煤以上的高耗能行业企业纳入我市用能权(节能量)交易名单。年底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这些企业开展能源审计,作为“十四五”节能目标的制定依据。

另外,安徽省还将对满足一定条件的新上项目以不低于200元每吨标准煤的价格,开展能耗指标市场竞购。待《安徽省能耗指标市场化交易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出台后,进一步完善我市节能量交易市场机制,并提高政府指导价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