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总署:中国AEO互认国家(或地区)数量居世界首位

2021-09-24 15:02:43

中国海关总署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2021年8月底,中国“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国家(或地区)数量居世界首位。

AEO是世界海关组织倡导的一项制度,即海关对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和安全措施较好的企业进行认证,为通过认证的企业提供通关便利,包括缩短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等。不同国家海关之间可以通过AEO互认制度,相互给予对方AEO企业优惠便利措施。

海关总署企业管理和稽查司司长王胜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介绍,近年来,海关总署加快推广AEO国际互认合作,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中东欧国家和重要贸易国家为重点,全力推进互认合作进程。

他称,截至2021年8月底,中国海关已经与新加坡、韩国、欧盟等20个经济体46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AEO互认安排(协定),互认国家或地区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包括1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5个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和13个中东欧国家。中国AEO企业(高级认证企业)对AEO互认国家或地区进出口额占到其进出口总额的约60%。

AEO的国际互认有助于提升企业通关便利。海关总署当天披露的问卷调查数据显示,中国AEO企业出口到互认国家(地区),有73.62%的企业境外通关查验率有明显降低;有77.31%的企业境外通关速度有明显提升;有58.85%的企业境外通关物流成本有一定降低。

王胜表示,中国海关已经顺利申办2023年世界海关组织(WCO)第六届全球AEO大会,该大会是AEO领域最高级别的多边合作会议,每两年举办一届。下一步,海关总署将继续全力推进AEO互认合作进程,帮助中国AEO企业在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享受海关便利措施,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同时,中国海关还将全力推进与RCEP成员国的AEO互认合作,力争与RCEP成员中所有已建立AEO制度国家实现AEO互认。(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