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用电量同比增逾17%多地工业企业实行错峰用电

2021-09-27 09:28:21

今年1至8月,广东省全社会用电量5252.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33%。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电网公司9月26日联合发出节约用电倡议书。

目前正是“金九银十”订单高峰期,尤其是广东省的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需求持续旺盛。今年1至8月该省第二、第三产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8.30%和23.13%。

受一次能源供应、燃料价格等因素影响,广东省内机组发电能力有限,当前电力供应形势紧张,全省各市已启动有序用电预案,多地工业企业实行“开三停四”错峰用电。

“我们全力安排省内电厂按机组最大能力发电,同时发挥南方电网公司资源优化大平台统筹优势。”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包博介绍,广东电网通过积极协调、挖掘广东省内外电源供应能力,加强需求侧管理等举措,保证电力最大能力供应。

在惠州惠阳区的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里,钻孔机、VCP自动生产线设备在正常运转。今年二季度,该公司产值同比增长约35%。

据该公司总监张建中介绍,在实施有序用电前,供电部门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为公司制定了有序用电方案;在获悉有序用电要求后,厂区有针对不同生产线、排班方式等进行调整,确保产量和产品质量不受影响。

针对电力供应紧张的局面,广东省能源局、广东电网公司26日共同发出《致全省电力用户有序用电、节约用电倡议书》,呼吁企业自觉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切实保障全省电力有序供应。当本地区启动有序用电时,相关生产企业要按照有序用电预案要求、自觉执行有序用电,积极配合调整生产安排,缓解当日用电高峰时段压力。

同时,倡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宾馆、酒楼、娱乐场所和写字楼等第三产业用户在用电高峰时段自觉减少用电负荷,如降低空调设备运行功率、减少不必要的光亮工程照明等;呼吁市民节约用电和安全用电,如将空调调到26度或以上。(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