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十百千万”专项行动 工行赋能北京区域科创发展

2021-09-27 14:17:22

9月24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与中国工商银行联合举办的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启动会举办,该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促进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决策部署,择优在10家左右国家高新区建设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带动100家以上国家高新区与工商银行创新政银合作新模式,每年新遴选1000户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力争到2025年实现工商银行高新技术企业融资余额突破1万亿元。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朱建红,工行北京分行党委委员鲍晓晨作为北京区域受邀代表机构负责人参加会议,并就双方共同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构建金融赋能产业新格局做经验交流分享与研讨。

朱建红副主任对北京市科委与工行北京分行多年来全面合作关系和合作成果给予高度肯定。朱建红表示,近年来,双方建立了良好的产品创新协同机制,工行北京分行根据市科委国高新企业名单,创新“科惠通”专属系列产品,聚焦中关村前沿企业和高精尖企业等重点科创群体,推出“知融通”产品,引导金融助力科技创新和“卡脖子”技术研发。同时,双方联合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工行北京分行积极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申报,累计为企业申请补贴近千万元,连续多年支持和服务科技企业申报贷款贴息、科技型小微企业研发费用补贴等,共同助力科创企业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工行北京分行党委委员鲍晓晨表示,围绕“十百千万”专项行动及与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未来的合作,工行北京分行将持续加强对园区企业的综合化金融服务,在结算、贷款等业务基础上,积极提供贴息审核、知识产权质押代办等更多综合附加服务,打造“金融服务+”场景;通过工行大数据金融服务与园区企业数据的有机结合,推进双方数据共享和数据智能化建设,创新具有园区特色的定制场景化专属产品,丰富金融产品体系;持续深化政银企共建活动,积极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内外部机构,以及券商、投行、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在信贷融资的基础上,开展投贷联动的综合服务,为园区企业搭建走向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平台。

据了解,工行北京分行自2015年起即积极推进科创金融服务工作,通过系统专营、产品创新、品牌宣传等多项举措,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核心,通过与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的密切协作,不断提升北京地区科创金融服务水平,为北京科创企业提供涵盖结算、融资、投资的全方位、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科技金融贷款有贷户近1800户、贷款余额1300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速均超该行全口径公司贷款增速,科创金融贷款及有贷户稳居北京同业第一,科创金融已经成为该行公司贷款新的增长极。该行打造的“工银启明星”产品系列,作为科技金融的拳头产品,荣获全国“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有效助力工行北京分行保持科技金融同业龙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