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绿色投资登记规模超万亿元

2021-09-27 14:15:06 作者:苏向杲

绿色投资渐成险资最热投资风口。据银保监会近期披露,截至2021年8月底,保险资金(下称“险资”)实体投资项目中涉及绿色产业的债权投资计划登记(注册)规模达10601.76亿元;以股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登记(注册)规模为11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今年7月末(监管目前披露的最新数据),险资运用余额达22.02万亿元。对比来看,险资绿色债券与绿色股权投资计划已经占到险资总额的4.87%,险资在绿色投资领域依然有很大的增量与存量空间。 

多位保险资管机构管理层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双碳”目标下,绿色投资蕴含巨大投资机会,不过,当前险资开展绿色投资仍面临诸多难点和掣肘因素,包括可以匹配险资属性的绿色金融产品仍然不足,险企绿色投资要消耗偿付能力,保险机构所投的“绿色”企业经营风险大且面临政策调整压力等。 

债权为主股权为辅 

保险资金主要来源于保户,具有资金久期长、存在刚性兑付成本、风险偏好低等特点,其对投资标的的要求与银行、公募、券商等机构大为不同。也是由于资金属性所限,近年来险资运用余额中,债券与银行存款的合计占比常年保持在40%以上。 

险资的这一特征也决定了其在绿色投资领域的格局:债权为主,股权为辅。 

据监管部门披露,截至2021年8月底,险资实体投资项目中涉及绿色产业的债权投资计划登记(注册)规模达10601.76亿元。其中,直接投向的重点领域包括交通3306.22亿元、能源3211.05亿元、水利695.04亿元、市政564.61亿元等。险资以股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登记(注册)规模为114亿元,其中直接投向环保企业股权14亿元,投向清洁能源企业100亿元。 

整体来看,无论是已经登记的债权计划规模还是股权计划规模,都与险资机构人士预估的绿色投资需求相去甚远,险资在绿色投资方面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管CEO段国圣此前表示,“实现碳中和目标可带动百万亿元的投资。据不同机构测算,绿色投资年化需求相当于GDP的1%—2%。” 

阳光资产总经理彭吉海也对记者表示,“双碳”目标带来百万亿元的绿色投资需求,包括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 

另一家保险资管机构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保险资金的投资理念与绿色投融资的内在逻辑一致,且在债券及股权领域均存在众多投资机会。比如,不断扩大的绿色债券规模为险资机构配置固收资产提供了机会,另外,新能源车、锂电池、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领域的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基金也为险资提供了新方向。 

新华资产总裁张弛认为,在各国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复苏政策的行动推动下,世界将迎来一场绿色低碳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遇和市场机遇。 

保险资管机构大佬纷纷看好绿色投资的逻辑在于,“双碳”目标下,能源结构与产业结构将发生巨大改变,期间会产生众多投资机会。 

彭吉海对记者表示,在碳中和目标下,光伏、风电、核电成长属性凸显,政策趋于明朗。碳中和为交通及工业领域也带来结构性的机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环保行业多维受益:能源替代、节能减排、再生资源、生态碳汇是实现碳达峰目标的重要路径,碳交易是实现碳中和的一种重要市场化制度支持。 

绿色投资面临多重挑战 

尽管险资已登记绿色债权与股权投资计划已超万亿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险资绿色投资仍存在诸多难点。 

有险企资管人士直言,险资绿色投资面临三大困境:一是优质的底层资产相对缺乏,债权融资主体实力强大、资信稳健,可持续提供稳定回报,且收益率能很好匹配险资投资要求的项目相对不足;二是政策引导相对较少,国家和行业更细化的支持政策需要出台,包括税收上的优惠与支持;三是相关的碳排放量数据披露不足;四是相关专业能力与投资经验有限。 

彭吉海认为,目前险资绿色投资存在五大风险:一是所投资企业经营风险加大;二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降低;三是投资失败风险;四是政策调整风险;五是国际竞争风险。 

此外,保险公司绿色投资理念还处于发展初期,仍需加强绿色投资能力建设。张弛表示,一方面,国内绿色投资理念发展仍处初级阶段,数据体系不完善对研究提出了较大挑战;另一方面,绿色投资众多产业发展尚处于早期阶段,对公司投资能力、风险控制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就目前险资绿色投资面临的诸多难点,监管和行业协会已于近期广泛听取行业意见、建议,并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可行方案。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期表示,目前,银保监会正抓紧研究制定保险资金ESG投资指引,为险企树立ESG投资理念、更好推进ESG投资等提供指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