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来了!齐白石 徐悲鸿 张大千首次在沪齐聚

2021-09-27 14:03:52

xkb5F461vgNjouLixLbhpc5jiyIJmsKVUQK4WBKF.jpg

“往来千载——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大展入口处

rhA7dsjjOYh3E8OxhGdGzZB6Al4jfjaBNqfT5GOO.jpg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9月24日,“往来千载——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大展在上海震旦博物馆举办,现场呈现了3位近现代艺术大家的60余件真迹,徐悲鸿从未系统展出的“十二生肖”系,以及齐白石在国立北平大学的聘书,徐悲鸿与齐白石的10余件往来书信等珍贵史料。

本次展览也是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3位艺术大家的作品在沪首次齐聚。

EzV35j2qARF0rrOIBKzujhHpAAQTnr3OWfsgVTjB.jpg

本次展览策展人、徐悲鸿纪念馆展览典藏部主任徐骥

去年,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三位大师的首次联展曾在徐悲鸿(重庆)美术馆展出。

本次展览策展人、徐悲鸿纪念馆展览典藏部主任徐骥介绍,上海展较之,除了作品更加丰富外,“往来千载”来自于徐悲鸿的一件书法作品 ,特殊之处是,是徐悲鸿用铅笔勾线后用墨填充,更像是中国碑帖拓文,也是徐悲鸿当时书法创新的尝试之作。

4mDt7xnpiGYT4W4iZEs3M2Sjq6UStVw9ser4OTxZ.JPG

展览入口处,开篇序厅以3位大师的经典作品作为开端

qc2KdrsrQRlV2XPZLVLFmp4iN3bDGa51jMmOn0QA.jpg

e6xPpm8aQ7J1VeZmOsS73OTrDYQkWFyTtbR8py9w.jpeg

“艺道双楫”展厅部分

3d8apYsTR6qmoD3uQ66LWkGmzntVbC0UwlJhl81x.jpg

“道法自然”展厅部分

IyNB3N52xkjPcVj9IBK6n12HzYSdZw7fLvNpx9w9.jpeg

“春华秋实”展厅部分

EZ6POZCCU7AiyCjc4YOu2GonACRUVksg7G1FPzlG.jpg

“妙造千奇”展厅部分

虽然想要展示不一样的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但现场依旧以最经典的齐白石《虾图》,徐悲鸿《奔马》以及张大千的《罗浮晒布台》作为展览开端,以“开篇序曲”、“艺道双楫”、“道法自然”、“春华秋实”、“妙造千奇”、“生生不息”6个部分,通过影像、真迹、场景还原、年表等方式,娓娓道来3位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们在上世纪初结识往来并在艺术的道路上共同创作,互相扶持的过程。

ejM4SXizj2PtuyLxQeeGeSWloo3L8FUqh7ghZ2pb.jpg

K2LOzfBk5IxlLZlInqH2jfV8Vt3ZkLOrZ9G216eo.jpg

“生生不息”展厅

其中“生生不息”展厅中,徐悲鸿的12生肖系列作品首次整体亮相,唯妙唯俏的动物形象,生动活泼跃然纸上。

EEYUtGpVo6O58v9mPBjp8Kp3DJnejtUHrsMv3eOp.jpg

徐悲鸿《奔马》

1927年,徐悲鸿认识张大千。那一年,张大千凭着仿石涛乱真的绝技,在上海画坛崭露头角,正式成为一名“海漂”。第二年,徐悲鸿结识齐白石,资深“北漂”齐白石买下北平跨车胡同15号院,才一年多。

xd51c1lZs2b3Luv9xwcFUOgRapv0QZudycnoa0wf.jpg

徐悲鸿与齐白石合作《蜀葵蛙》

LxHkE9C2VyR4zrWdPJT8B3WlIBfR7XjIotIGZYPH.jpg

徐悲鸿与齐白石合作《蜀葵虾》

本次展览也重点还原几位大师们重聚的场景,特别是3位大师的共同创作,包括徐悲鸿与齐白石合作的《蜀葵蛙》与《蜀葵虾》,齐白石与张大千合作的两幅《荷虾图》,徐悲鸿与张大千合作的《杜甫诗意》等。

合作画是艺术家之间交谊的信物,也有作为重礼以赠知己或尊者之用。而1948年徐悲鸿同张大千分别与齐白石合作了四件作品,而在上一年,三位莫逆之交恰还在天津举办了他们生前唯一的一次三人联展,充分呈现了三人在艺术创作道路上的友谊。

6m0VQ0kOlad0JoSzhGBxnT1gIYWysNVhlmRR89Hs.jpg

齐白石与张大千合作《荷虾图》

生前唯一的一次三人联展要追溯到1947年10月,那是一次关于国画新旧之争的持续而密集的舆论战,也说明了3人为何惺惺相惜。

1928年,徐悲鸿赴欧留学学成归国,对于自觉担负起复兴中国美术、改良中国画大任的徐悲鸿来说,“大胆吸收新的以写生为基础训练”是他的教学方向。但20世纪的北平画坛“传统派”居多,徐悲鸿的艺术理念与北平的氛围格格不入。很长一段时间内,徐悲鸿都身处艺术论战的漩涡。

徐悲鸿、齐白石、张大千,同属“新”的阵营,正因为当时的联展,新与旧的对峙逐渐呈白热化。张大千超元越宋直取唐风,食古能化;齐白石取材民间,求朴拙之气,与传统拉开距离;徐悲鸿则西为中用,致力于以浪漫色彩的现实主义精神改造明清文人画主流。三人虽互相欣赏,但取径不同,风格趣旨各异。

1XK76f2t2hOnDNd5JFOadDV0CBdwMXAqiKkOT1YI.jpg

张大千《梅花村》

kppUu1iNEcfhJgtZbYSHxpD5eIgkga0UV4mLQi12.jpg

徐悲鸿与张大千合作《杜甫诗意图》

在徐悲鸿的眼里,张大千与齐白石代表了那个时代中国画的最高成就,也代表了徐悲鸿对改造国画的理想中,古与今的一体两面,一面是要继承,继承宋以前,尤其是唐代的中国画,因为那是国画最雄健最富有生命力的时代。张大千好摹古,近临石涛,远追晋唐赵宋,所以他代表了徐悲鸿理念中“古”这一极;另一面是要突破,突破明清以来仅追求笔墨趣味、纤弱衰败文气的文人画风格。

IxvXZU09nGjHHFLkHbFPaXNfBxYOAmsFYjFqqM8H.jpg

齐白石《虾》

而齐白石的“野路子”代表了徐悲鸿理念中“今” 这一极,齐白石很少看古人的作品,除了自己的师承外也很少看今人的作品。陈半丁在上个世纪20年代故宫开放后就请齐白石去参观,齐白石拒绝了,他表示看了这些会扰乱他的思想。他的用意就是自己闯。所以齐白石的绘画“不古不今”,自成一派。他认为艺术要“变”,“变” 是艺术的最高境界,所谓“至变而止”,但一定要“正变”—“正者能知变,变者系正之变”,既不能为变而变,也不能从一开始就变。徐悲鸿认为齐白石的山水就是这种具“中庸之德”的正变,既有“具备万物”, “真体内充”的广大又有“妙造自然”、不 “断章取义”的精微。

在“新”的阵地中,三人惺惺相惜,在追求雄强、求新求变以力改国画颓势的目标上做着“革命的同路人”。

据悉,展览由上海市对外交流协会指导,将持续至10月31日。展览期间,围绕“水墨创新”,还将开展一系列的讲座、活动,印章、水墨画创作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