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纸尚视界”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开幕 逾40个国家近200件作品规模空前

2021-09-27 14:18:54

9月25日,2021“纸尚视界”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在奉贤区博物馆开幕。这是上海纸艺术双年展面向世界召开的第二次国际性展览,也是中国纸艺术领域最具规模的盛会,此次开幕,集结了国内外纸艺术领域上百位核心代表。

当天活动涵盖两大议程,分别为上午的开幕式,以及下午的纸艺术论坛沙龙。开幕式伊始,上海市奉贤区有关领导、视觉艺术学院领导和艺术家代表分别进行了致辞,庆祝“纸尚视界”纸艺术双年展顺利开展,并举行了“上海市工艺美术设计协会国际纸艺术研究交流中心”授牌仪式,由上海工业美术设计协会向纸艺中心授牌。在全场代表的共同见证下,2021第二届“纸尚视界”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隆重开幕。

奉贤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向义海 致辞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长 周斌 致辞 上海SACDA国际纸艺术研究交流中心授牌仪式 艺术家代表 覃大立 致辞

下午的纸艺术论坛沙龙,在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副教授张岚的主持下,大家就“纸艺术非遗文化传承保护与美育教育的可持续发展”“纸艺术文创产品的开发与商业推广”“结合疫情背景及大爱守望展览主题”等议题进行了演讲、探讨与分享。

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 张珂教授 发表主旨演 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会长 周南 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纸尚视界”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的主题为“大爱守望”,展览阵容庞大,涵盖来自中国、韩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墨西哥、澳大利亚等45个国家的作品近200件,参展的纸艺术家近100多位,其中国内艺术家有数十位,海外艺术家近90位。国际化的视野、跨文化作品的交流、传承与创新,让“纸尚视界”艺术双年展成为国际化公益性的人文交流、学术交流、艺术交流的融合平台。

本届参展作品题材丰富,创作材质上也有新的突破,有传统手造纸艺作品,也有纸浆结合水墨或雕塑的立体作品,还有运用撕、剪手法创作而成的大型纸艺装置,等等。展览依托“大爱守望”的主题,展区主题互文,共同为全球抗击疫情传递信念与力量。

本届双年展以疫情为大背景策划主题,展现疫情下的人文关怀与文化传承。各国艺术家以纸为媒,将纸作为一个独特的表达对象,通过艺术创作与表达的多元化多样性,来传达各自对抗疫防疫的理解,展现各自对“大爱守望”精神的诠释,每件艺术作品都发人深省,所有作品最终汇聚成抗疫的信念与力量。

展览时间为2021年9月25日至2022年1月3日,为期3个月零8天。展览期间,组委会还将组织各种与纸艺相关的系列文化艺术活动,包括主题手工坊、现场文艺活动等,以及课程、手造纸体验等参与性、互动性较强的体验活动,以此来鼓励和引导大家了解纸艺术、参与纸艺术。

作为上海旅游节的亮点活动之一,本届双年展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奉贤东方美谷艺术节组委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由上海市奉贤区博物馆、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时尚设计学院、纸绎坊、上海市奉贤区非物质遗产保护与传承中心协办,并得到IAPMA世界纸艺家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手工纸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中国民间艺术研究中心以及上海工艺美术杂志的大力支持。

本届双年展同期还有IAPMA世界巡展的展览内容版块,与双年展的参展作品相互辉映!2021年,IAPMA世界纸艺家联合庆祝在协会成立35周年。IAPMA在全球各地组织了一系列的展览:起源和目的地。在上海的巡展中,我们将展出40多位艺术家的作品,本次展览由IAPMA主席Nicole Donelly、IAPMA展览协 调员An­gela Bar­bour和欧迅An­son Ou共同策划。

IAPMA世界手造纸及纸艺家联合会30周年巡展“Feasts on Paper”曾由纸绎坊于2016年在广州承办,如今在上海纸艺术双年展上再次承办IAPMA“Origins and Destinations”35周年巡展,是组委会与IAPMA、与纸艺术始终如一的热忱与缘分。在这里,我们一起从纸的最初,到纸的所达。

“纸尚视界”上海国际纸艺术双年展,自2019年举办第一届开始,吸引了大批纸艺爱好者前来观展。展览作为国际纸艺术思想交流的盛宴,难得汇聚世界各地百余位艺术名家作品,既是艺术家们观念与表达方式的碰撞,更是推动世界纸艺术向前迈进的重要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