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银行:不良率骤升,评级下调,上市希望愈加渺茫,资本补充压力巨大

2021-09-27 16:23:48

导语:阜新银行去年不良率陡增,近期评级机构还下调了该行的主体评级。除了疫情原因,阜新银行目前的困境可能还跟“踩雷”亿阳、华晨存在关联。此外,阜新银行的股东频繁更换,而且多家股东牵扯进了债务纠纷中,大股东的股权也被强行拍卖。这样的情况,显然有违监管层对银行股东的稳健性要求。

受亿阳、华晨、疫情拖累,阜新银行不良率骤升,评级被下调

近两年,央行、金稳委高度重视金融机构的稳健发展,特别是对城(农)商银行,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同时又因受到了疫情、地域发展不均衡、地产强监管等因素的冲击,不少银行的资产质量明显下滑。

7月底,联合资信宣告下调阜新银行的主体评级为AA-。联合资信方面认为,除了地域因素和疫情的掣肘外,阜新银行还持有较大规模的信托和资管计划,底层的部分信贷类资产已经逾期,带来较大的信用风险和流动性压力。此外,阜新银行净利差持续收窄,信贷资产面临较大下行压力。

微信图片_20210927161845

《城市金融报》记者注意到,阜新银行近几年的不良率持续下滑,特别是去年尤为严重。2016年底,阜新银行的不良率仅有1.39%。到2020年底,由于疫情等原因,阜新银行的不良率骤升至4.07%,高于营口银行、锦州银行、盛京银行等辽宁省内其他城商行。

微信图片_20210927161853

阜新银行去年的不良率上升很快(数据来源:Wind)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阜新银行沦落至此,早有征兆。阜新银行和黑龙江知名民企亿阳集团绑定很深。2017年,亿阳集团债券违约,实控人邓伟被带走调查。阜新银行对亿阳的信贷投放也出现坏账风险。据记者获得的债权人详表,阜新银行对亿阳的债权超过30亿元,也因此,阜新银行担任了亿阳的债委会主席。

2017年底,阜新银行的总资产为1724亿元,上述30亿元债权占比接近2%。而且公开报道指出,亿阳集团的现金清偿率非常低。但2017-2019年,阜新银行的不良率仅仅从1.66%提高至1.98%。那么,阜新银行当时是否足额计提了亿阳相关的坏账和资产减值风险?这是值得怀疑的。

屋漏偏逢连阴雨。除了亿阳,另一家东北知名企业也让阜新银行压力倍增,2020年,AAA级国企华晨汽车猝然暴雷,市场震动。据《21世纪经济报道》,华晨的债委会由光大银行和兴业银行两家主席行牵头,阜新银行沈阳分行再次入选该公司债委会并担任副主席行。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阜新银行的不良率突然提至4.07%。该行年报解释为受疫情影响,但辽宁其他城商行的不良率增幅都小于阜新银行。

距上市目标越来越远

如何走出困境?联合资信的评级报告指出,阜新银行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而对于银行来说,除了发债,上市是最理想的资本补充渠道。

阜新银行也一直有上市计划。2016年5月,阜新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告称,已成立了阜新银行上市工作协调推进组,由分管副市长牵头、协调解决阜新银行上市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重点帮助阜新银行做好政府及政府关联类不良贷款等处置工作。”确保阜新2016年末前上市。

其后,辽宁省政府2017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量的实施意见》中表示,要“加快营口银行、阜新银行、辽阳银行上市前的准备工作,争取早日完成境内外上市”;2018年底,在“辽宁—香港经贸合作推介会”上,阜新银行与建银国际就港股IPO事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在2019年底前上市。

但阜新银行的上市梦,迄今还只是一场梦。

多家股东陷入债务纠纷,大股东股权被拍卖

股东层面,阜新银行更是问题多多。

根据沈阳市中院的信息,由于此前辽宁路德森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未能偿还阜新银行沈阳分行的贷款本金3.5亿元本息,沈阳分行把辽宁路德森公司告上法庭,并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阿里拍卖平台也显示,辽宁路德森公司持有的阜新银行1.65亿股股权被强行拍卖。

微信图片_20210927161900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辽宁路德森公司持股的评估价为4.57亿元,则阜新银行的整体估值为92.5亿元。作为对比,截至上半年末,东北最大城商行盛京银行的资产总规模为10165亿元,不良率为3.04%。

相比之下,截至去年底,阜新银行的资产规模仅1656亿元,不良率却更高。正因此,该行司法拍卖的潜在买家报名情况惨淡。

阜新银行的其他股东也不遑多让。例如第四大股东为辽宁远东新型管业发展有限公司。据法院公布的信息,远东新型管业早已经是最高法公布的失信公司,被法院强制执行,公司大股东张玲还被广发银行追索债务,并且被限制高消费行为。

阜新银行的第五大股东为玮佳(天津)国际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后者的大股东为中安国顺(大连)企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且同样是诉讼缠身。据大连甘井子区法院公布的信息,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大连银行起诉了中安国顺。

近年来,因股东债务纠纷导致所持银行股权被拍卖的情况持续增加,优化股东结构、提升内控管理能力也一直地方银行提升自身风控能力的重要因素。而阜新银行大股东相继出事,这不免让人担心该行未来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27162050

行文最后,二段历史与读者共忆。一则,犯敲诈勒索罪、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的杨学来,曾伙同他人给阜新银行董事长赵某发送短信,以向中纪委举报阜新银行违规进驻大连以及阜新银行领导买官卖官等进行威胁,向阜新银行成功索要了2000万元。而这2000万系阜新银行“自愿给付”且有阜新银行会议纪要证实,不应认定为犯罪数额。

二则,阜新银行对亿阳集团的发展出力不小,亿阳集团暴雷对阜新银行的伤害也很大。在亿阳集团早年的发展过程中,曾卷入了对深圳航空的股权争夺,引发媒体和市场的高度关注。亿阳集团接着又把竞购来的深圳航空股权转让给深圳汇润、协助深圳汇润实控人李泽源爆冷拿下深圳航空。替李泽源台前运作的是深圳汇润总经理、深航董事长——赵祥。赵祥是东北人,曾历任辽宁锦州、葫芦岛市长。法网恢恢,2014年,因挪用20多亿元资金,李泽源被判刑14年、赵祥被判刑6年。

目前,阜新银行的法人代表、董事长赵祥。

此赵,非彼赵,同音同字,纯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