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 重新定义广告助力经济

2021-09-29 13:47:37

中秋佳节过后,国庆节接踵而来。上海作为中国第一大城市,也是具有独特魅力的旅游城市,在交通人流和旅客接待上肩负起重任。在上海度过节假日的人们可以亲身体验到,“以人为本”的数字化城市建设为居民的生活和出行等方方面面提供了智能高效的便利服务。从机场、高铁、地铁和公交的“无纸化出行”,到景点、餐厅、酒店和购物的“电子支付,旅游出行相关证件、核酸检测等证明的智能快捷办理等,都能体现出数字时代的城市运行生态,代表了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探索城市的更高级形态、资源的更高效配置、要素的更高度集聚的发展状态。这与上海重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大力发展在线新经济,打造一流数字基础设施密不可分。

在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广告营销产业作为重要领域,在传播方式、创意呈现、技术创新和数字营销方面都涌现出诸多数字化转型的成果和话题。2021上海国际广告节数字广告高峰论坛上获悉,上海作为中国广告经营中心之一,在“十三五”期间,广告产业规模不断提升,2020年上海主营广告企业68,798户,外商投资广告公司6,631家,规模以上广告企业广告营业收入达1,790亿元,广告传媒类上市公司14家。

同时,上海市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上海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并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持续促进消费扩容提质的若干措施》,提出12条措施以持续促进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广告业是市场经济的“晴雨表”,上海曾开创多项商业广告的首播先河,最早引入外资广告企业,也创造了多项广告吉尼斯纪录。在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今天,上海正努力打造“国际数字广告之都”,研究推动数字广告业发展的政策举措,积极拥抱变化。

如今的市场环境,产品、营销、媒介、渠道、消费者,全都在重新组合,互相定义,甚至在走向一体化。在当下的媒介环境,品牌和产品的信息想要在一定时间范围内活跃在消费者的脑海,需要在数字媒介环境中,不断的将品牌销售与营销场景结合,让消费者在信息庞杂的碎片化生活中,快速实现对品牌、产品的交互记忆,达到“种草”的效果。

所以广告不再是单纯的创意广告片,而要以更多元的形态和更多丰富的媒介承载来呈现给广大消费者。于是消费者们可以看到手游中超大超亮的广告灯牌,经典IP联名的创意产品,直观互动的带货直播,沉浸式的全息互动、定制化需求的短视频和图文信息流等等内容都穿插在生活的每个角落,广告已经变得无处不在,数字营销也在潜移默化改变着消费者的行为习惯。

以利欧数字、埃森哲、航美传媒、企创等公司为代表的海内外一流的数字广告企业及互联网公司应邀出席了2021上海国际广告节数字广告高峰论坛,并分享了最新国际及国内数字广告领域发展趋势,以谋求中国广告企业合适的经营和发展模式,促进上海广告业的高质量发展,也籍此吸引更多国际一流的数字广告相关企业落户上海。上海市广告协会会长杜贵根表示,近年来数字广告发展迅速,80%的广告已是数字广告,将数字广告业打造成为上海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是重要的课题。

以数字营销领域的龙头企业利欧数字集团为例,利欧数字以年营收155亿的体量占据了上海市市场规模第一的位置。利欧数字在产业链前端提供创意内容以及行业洞察、品牌战略、产品研发与设计包装、新消费品牌的孵化和商业发展规划等服务,从创意策略延展到研发策略和商业策略;后链路则从传统的媒体采买扩展到社会化营销、互动娱乐、社交电商、直播短视频等数字化营销服务,并加强私域流量管理相关的SAAS等数据技术支持。也就是说,一个新生的品牌或产品,从概念诞生的伊始,到研发产出落地,经过包装设计投产,投放广告宣传,进入电商平台销售,获得小红书的种草推荐,在淘宝、抖音、快手中进行直播带货,创建品牌会员社群进行可持续的长期互动……这种全链路布局与整合的营销方案几乎让所有问题得到解决,可以说重新定义了广告。

利欧数字“多元+创新”的产业链布局与拓宽,就像是广告行业发展与变迁的一个缩影,将公司业务与产业链的延展结合在一起,积极响应政府“全面推进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的号召,以利欧数字为代表的行业头部企业,在助力上海打造国际数字广告之都,赋能全国的互联网新生态,推动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全方位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