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已启动省级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和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应急响应

2021-10-10 10:27:49 作者:乔栋 付明丽 郑洋洋

10月2日以来,山西出现大范围降雨,晋中市、吕梁市、临汾市等局部地区出现山体滑坡、地表沉陷等险情。截至目前,山西启动了省级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和省级自然灾害救助Ⅲ级应急响应,并已下拨省级救灾资金2000万元,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10月9日中午12点半,在山西清徐县的太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安置点,十几辆装满救灾生活物资的公交车随时等候调配,在此安置的受灾群众刚刚吃过午饭。受连续降雨影响,乌马河清徐段出现漫堤,多个村庄进水,上万名群众转移。

9日下午,清徐县乌马河大桥两侧堤坝加固作业正在雨中进行。受汛情影响,大桥两侧共有长约1000米的堤坝损坏,经抢修已恢复540米,剩余路段正在紧张作业中。

据了解,国庆假期,山西消防共接警出动抗洪抢险救援386起、出动消防车辆627辆、出动救援力量3801人次。

山西部分地区输电线路受到影响。国网山西电力公司输电检修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李杰介绍,全省国网供电范围内停运的10千伏、3.5千伏线路约90处正在抓紧时间抢修。国庆假期,山西电力累计出动应急抢修人员7819人次,抢修车辆1893台次,应急发电车10台次,动用应急发电机44台次。

受雨情影响,10月6日,位于山西祁县的南同蒲铁路昌源河大桥桥台被冲垮、轨枕悬空,上下行线路均中断。经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抢修,10月8日晚上行线恢复通行。

山西省能源局副局长王茂盛介绍,目前已成立能源保供专班,从各个环节保证能源供应。

10月8日,在晋能控股煤业集团塔山矿几百米的井下,当班作业的矿工曹敏行等人正全力组织生产。国庆假期,晋能控股集团要求各生产单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生产作业计划正常组织生产,确保生产、外运、销售各环节顺利运转。

此次暴雨对汾河谷地各个县市影响较大。“山西的平川县市是山西农业的主产区,但雨情导致土壤含水过多,排涝散墒是当前的主要工作,目的就是为了抢收。”山西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处长谷勇介绍,目前山西全力组织各类机械、动员各方力量,疏通沟渠、抢排田间积水,“对墒情适宜的地块,做好农机跨区作业;对土壤湿度偏大的地块,必要时对现有收割机进行适当改装,抢晴抢时收获;对田间积水严重的地块组织动员群众人工抢收。”

受雨情影响,多个自然景区发生山洪,为保障安全,山西关闭了166个景区。“国庆假期前三天游客接待量达到峰值,后四天受雨情影响,游客接待量逐步回落。目前,这些景区陆续重新开放。”山西省文旅厅副厅长赵曙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