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 打造“五高五区”

2021-10-11 14:27:40 作者:蔡姝雯

“到2025年,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达到知识产权强国水平,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和绩效领跑全国,基本建成知识产权强省。”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苏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提出围绕“高质量创造、高标准保护、高效益运用、高水平合作、高品质服务”五大重点任务,实施八大工程,将我省打造成为“五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区、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样板区、知识产权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知识产权开放协作标杆区、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试验区,以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勾勒出未来五年江苏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蓝图。

加强高质量创造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累计建成省市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241家,新增专利授权量157.88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6.14件,149家企业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累计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超6000亿元……“十三五”期间,我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正在进一步凸显。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江苏将紧紧把握稳中求进、以质为先总基调,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加大高价值专利、商标品牌、精品版权的培育力度,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在高价值专利培育方面,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瞄准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开展专利布局,形成一批自主可控的高价值专利。重点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升级工程”,到2025年,建成100家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推动20个以上省级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升级运行,在主要技术领域创造一批高价值专利和专利组合,并建立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长效运行机制,制定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规范”地方标准和长三角区域标准。

此外,还将加大地理标志品牌培育力度,打造一批特色品牌和特色产品,建设20个以上省级地理标志保护和促进试验区,打造一批地理标志特色小镇、特色产业园。实施商标品牌培育工程,打造具有较高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区域品牌。开展优秀版权作品创作扶持行动,实施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带动和版权运营能力提升工程,培育一批精品版权产品。

主攻保护和运用 凝聚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之“魂”

“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是发挥知识产权保护和激励创新制度作用的目的所在,是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之‘魂’。” 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支苏平表示,“十四五”时期,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主攻方向便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

为加强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规划》重点推进三大工程。“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工程”将在全国率先探索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市、区)和园区创建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到2025年,累计新建10-15个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并以省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为基础,积极争创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知识产权保护载体建设工程”将着力构建以中国(江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牵引、13个设区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覆盖、N个快速维权中心协同保护的“1+13+N”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到2025年,建成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8-13个,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6-10个。

值得关注的是,《规划》还特设“海外知识产权护航工程”,通过该工程的实施,增强企业等市场主体海外获权、维权能力,提高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效率,并探索设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为涉及我省的重大海外知识产权案件提供全程指导和跟踪服务。

为加强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鼓励高校院所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权益分配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促进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同时,加快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载体建设,重点围绕10大卓越产业链,组建一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加快建设长三角知识产权金融数字实验室,支持南京、无锡、苏州等有条件的设区市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在此基础上,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链工程和强企行动,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助推江苏产业创新升级发展。

紧抓合作和服务 释放全社会知识产权创新活力

“要推进省内知识产权协同融合发展,只有区域协调发展,才有江苏知识产权事业整体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科技创新协会会长朱宇解读说,《规划》明确我省“加强知识产权高水平合作”的重点任务,通过推动实施“知识产权区域示范创建工程”,打造知识产权强市强县、知识产权密集型园区和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高地,到2025年,新增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县(市、区)20家。通过“知识产权乡村振兴工程”,开展知识产权惠农专项行动和优质植物新品种培育专项行动,推进省内知识产权协同融合发展。在此基础上,强化长三角一体化、国际合作等知识产权高水平合作。

为夯实我省知识产权发展基础,《规划》提出“加强知识产权高品质服务”,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知识产权社会化服务水平,打造知识产权人才高地。通过实施“专利代理质量提升工程”,力争到2025年全省专利代理率达80%。通过实施“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百千万’培养工程”,力争“十四五”期间培养500名精通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熟悉知识产权事务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专利代理师3000名,培训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人员、企业高管、知识产权师等实务人才6万余人次。

《规划》提出了“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7件”“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80分以上”“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7%”“新增贯标单位1万家”等具体目标。支苏平表示,围绕既定目标,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将坚持以“创新发展”为指引,把“高质量”贯穿于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大力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大胆革新、先行先试,充分释放全社会知识产权创新活力,为江苏科技强省建设贡献力量,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贡献江苏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