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战狼》到《长津湖》,吴京和爱国电影如何一路登峰?

2021-10-14 16:25:00 作者:樊锐祥

自新冠疫情以来,电影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低潮期。国庆节前夕,《长津湖》横空出世,上映十天,票房便已突破40亿元,位居内地影视票房榜第七位,一举将国庆档电影市场推向爆热。

作为又一部现象级的主旋律电影,吴京的参演是意料之中。时至今日,吴京与爱国主义电影的关系似乎牢不可破。在褒奖和质疑声中,吴京名利双收,而爱国主义电影亦深入人心。

吴京,作为一名演员,最早被观众所熟知源自1998年参演的《太极宗师》,但真正让吴京成为今天的“吴京”,还是要从2015年其首部自导自演的爱国主义电影《战狼》说起。

电影《战狼》离不开两个词,一是以冷锋(吴京饰)为代表的个人英雄主义所凸显的战狼精神,二是中华民族日益复兴所漫出的强国情绪

人们崇拜那个黄皮肤、黑眼睛的无所不能的中国特种兵,而不仅仅只是为好莱坞式的个人英雄主义鼓掌。人们更崇拜那个武德充沛的的强大祖国,因为在个人英雄主义的背后站着地是走在复兴路上的中华民族。

《战狼》的拍摄得到了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的极大支持,吴京更被特批在特种部队体验了18个月的军旅生活。上映后,这部累计票房3.2亿元,获得第三十三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优秀影片奖”和“最佳新人奖”。

《战狼》是吴京在爱国电影上的牛刀小试,而2017年的《战狼Ⅱ》则将吴京推向电影人的巅峰,将爱国主义色彩渲染地更加浓厚,更是进一步激发了国人群情激奋的强国情绪。

市场和国人同时振奋不已。《战狼Ⅱ》最终以56.81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官,成为内地影视票房榜榜首,更是挤入全球TOP100票房影片榜第55位。这是亚洲电影首次入榜。

《战狼Ⅱ》的问鼎登峰,一是因为电影本身制作精良。近年来,民营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深度参与,主旋律影片逐渐改变以往模式化的叙事方式,并且加入了更多的商业性元素,从而丰富了电影的故事性。

不过,更重要地是其迎合了中国日益强盛的时代背景下的强国情绪。国产航母的接连服役、军工领域的不断突破、与美国在高新科技领域的角逐等……尤其是军事力量,让国人有了昂首阔步的底气。

影片中,五星红旗于异地飘扬的那一刻,不仅是影片中角色受到了祖国的庇护,作为场外观影人亦是声泪俱下。遥想鸦片战争始,百年屈辱忆心头。一面屈辱,一面兴盛,这两个词之间的距离是中国近两个世纪的追赶。

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以及今年的《我和我的父辈》,这三部电影将国庆档电影市场推向爆热。

《我和我的祖国》带领观众重温了新中国70年的峥嵘岁月,并且采用了独特的分段式的叙事方式,在国庆档拿下了31.02亿的票房。2020年,刚从疫情复工两个多月的国庆档也在《我和我的家乡》等片的带动下,拿到了近40亿的票房。在这两部影片中,我们都能看到吴京的身影。

截至目前,吴京参与导演的《我和我的父辈》拿下了12亿元的票房。虽然在《长津湖》的光芒下其显得不那么出众,但客观来看它的票房仍旧是很可观的。

这三部影片一脉相承,不仅叙事方式一致,而且从内容上都浓缩着新中国七十年来波澜壮阔的生命历程。或展现新中国一路走来的重要历史片段、或展现新中国农村脱贫攻坚的生动景象、或讲述中国人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的时代记忆。这些历史片段无疑都串联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在盛世复兴的当下更强烈地唤起了每一个人的共鸣。

在新中国的峥嵘岁月中,抗美援朝是继鸦片战争以来真正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一仗,更是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军队。彭德怀元帅说:“过去那种西方侵略者只要在东方的一个海岸上,架起几架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从《金刚川》到《长津湖》,中国军队的伟岸英姿和钢铁意志在影片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尤其是《长津湖》,全景全情地还原了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那场史诗战役。影片对战争群像的恢弘呈现、对个体命运的深切关怀,无不令人潸然泪下。

一路走来,吴京的身影始终走在爱国主义电影中,而爱国主义电影也让吴京成为了今天的“吴京”。诚然,主旋律电影不止有吴京,《夺冠》《八佰》《中国机长》《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等都是主旋律电影的代表,但吴京无疑是其中引人瞩目的。

电影制作水平的创新和提高、对历史和先辈的深刻关切、根植于国人心中的强国情绪和日益复兴强盛的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