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前三季度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

2021-10-21 14:09:18

10月20日,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期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951.89亿元,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6.2%。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全市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发展韧性持续显现,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

分产业看,前三季度全市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32.42亿元,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6.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888.34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6.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731.13亿元,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7%。

该发言人表示,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延续了年初以来稳定恢复的发展态势,发展韧性持续显现。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全球疫情反复、大宗商品市场价格高涨,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困难较大,巩固稳定恢复发展仍需努力。接下来,全市上下要继续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10月20日,记者从重庆海关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5770.3亿元,同比增长27%。前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已接近去年全年总值九成。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外贸出口3656.2亿元,增长27.7%;进口2114.1亿元,增长25.7%。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外贸进出口主要有五个特点:一是特殊监管区域进出口保持稳步增长,二是对东盟、欧盟、美国实现两位数增长,三是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对外贸引领作用增强,四是电子信息产品对出口支撑作用明显,五是消费品进口值居中西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