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好中国经济韧性本报记者

2021-10-21 14:22:58 作者:曲 颂 吴乐珺 张朋辉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其中,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4.9%。多家外国媒体认为,中国经济恢复态势持续不变,中国经济展现出韧性和活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中国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有更高增长,但中国制定了一个相对温和的全年GDP目标,即增长6%以上。”报道说,在1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报道认为,中国经济虽遭遇一系列挑战,但仍有望实现6%以上的年度经济增长目标。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有两大助力。一是零售额的增长,二是强劲的出口。文章表示,中国出口在第三季度保持强劲增长,9月出口同比增长28.1%。事实上,自去年以来,中国一直保持强劲的出口势头。“那些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不可持续的经济学家们‘判断错误’。”

路透社报道说,行之有效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完整的产业体系,对中国出口贸易形成强劲支撑。报道援引中国经济学家的话说,中国完成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难度不大,政府的定力和推进结构调整的决心远超市场预期。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说,中国成功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在基建、制造业等行业的发展带动下,去年中国经济表现远远好于预期。尽管存在一些挑战,但中国经济仍具有较强的韧性。

《金融时报》网站发表东方汇理资产管理集团首席投资官帕斯卡尔·布朗克的文章说,全球约30%的中央银行都准备在未来几年里增加人民币配置。中国资产应在全球投资组合中占据关键和独立位置。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资产可能成为收益的绿洲,中国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仍未改变。

德新社报道说,有人曾经认为,不少国家对“中国制造”的强劲需求可能会有所下降,但事实不是这样。

彭博社报道称,今年前9个月,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需求保持旺盛,很多买家在传统的年底购物季前又增加了订单数。

法新社说,消费和服务正在日益驱动中国经济增长。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中国正在持续开放金融市场以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俄罗斯REGNUM新闻社引用俄总统国民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专家罗曼·法因施密特的分析说,中国国内需求不断增长,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广受欢迎,这能够继续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也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评论员列昂尼德·科瓦契奇发表评论指出,中国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外商对投资中国的兴趣只会增加。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数据,截至2020年底,中国资产管理市场规模相较2019年增长近10%。如果考虑到未来10年中国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对投行来说,进入中国是实现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