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煤改气”“煤改电”工程 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2021-11-08 11:36:28 作者:付兆飒

11月6日,河北省滦州市最低温度降至-4℃。往年这个时候,雷庄镇后何寨村的王涛都会举家搬迁至城里过冬。自去年开始,村里完成了“双代”改造,家家户户都通上了天然气,使用天然气壁挂炉取暖,效果一点也不比城里差。

当天晚上,王涛打开壁挂炉开关,仅过了三五分钟,整个房间的温度便升至20℃。“去年我们用了5个月,连取暖带做饭一共花了3000元。今年天然气跟去年一样好使,我们还是决定过冬不出村啦!”王涛高兴地说。

冬季取暖是民生大事,不仅关系到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到大气质量,也关系到能源生产和农民生活方式的改变。

今年,河北省迁西县罗屯镇在罗一、罗二、罗三、罗四和核桃园村启动了“电带煤”工程,80余名镇村干部日夜奋战在一线,利用30余天的时间,圆满完成了5个村1807户的户内线路改造及电暖气安装工作。

“自从煤改电以后,我们家里用这个电暖气,卫生条件变好了,屋里干净了,半夜不用起来填煤不用烧炕。”家住罗四村的村民郭强介绍道,“屋内的温度还可以自己控制,太方便了,真是感受到了政府给予我们老百姓的实实在在的关心。”

据了解,在“电代煤”政策实施前,各户全靠传统燃煤的方式进行取暖,每年一到取暖期,院子里堆得全是煤,生炉子取煤球、扒炉灰脏不说,半夜还得起来添煤。如今取而代之的是放在卧室、客厅的电暖器,通电以后室内温度很快升高,既高效又节能,村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煤改气”“煤改电”工作开展以来,唐山市相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靠现场、守一线,及时调节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改造任务,确保老百姓温暖过冬。据河北省唐山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唐山新实施农村“双代”改造19.4万户,截至目前已累计使近150万户农村居民告别烧煤取暖,进入“洁且暖”的取暖模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