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格联名酒”重磅亮相进博会 山西汾酒探索国际化新路径

2021-11-09 09:15:59

2021中国—格鲁吉亚经贸文化论坛日前在上海举行,乘着第四届进博会的东风,以酒为媒,世界美酒的两个最重要的发源地握手合作,宣布推出“中格联名酒”,联袂开拓国际消费品市场。

以酒为媒合作领域不断拓宽

格鲁吉亚不仅是丝绸之路沿线的重要节点,更是世界美酒的重要发祥地。而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表示,“格鲁吉亚有葡萄种植的悠久历史以及丰富的葡萄品种,也是世界葡萄酒最早的诞生地之一,而中国白酒是世界蒸馏酒的鼻祖。格鲁吉亚的葡萄酒和中国的白酒代表之一汾酒,在传统酿造方法上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虽原料不同,但都采用陶缸为发酵容器。”

2018年1月1日,中格自贸协定正式成效,这是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签署的首个自贸协定。中国虹桥海外贸易中心合作促进会理事长、原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认为,从中国与格鲁吉亚交往的历史看,通过丝绸之路进行的货物贸易和文化交流,就一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次两国的将酒文化进一步融合,推出中格联名酒,不仅有经贸的意义,更有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

“中国与格鲁吉亚的人文交流不仅有历史渊源,而且有现实基础,两国文化当中具有很多共同、共通之处。”江波表示,中格自贸协定正式成效,表明中格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进入了新阶段,今年以来,格鲁吉亚吸引了中国的很多投资者,越来越的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合作等方面与格鲁吉亚开展合作,两国务实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宽。

“此次论坛是山西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的新平台,也是加深中格友好合作的新机遇。”山西汾酒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格经贸关系日益密切,且在友好交往中,掀开了美酒合作的新篇章。酒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是跨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是促进不同国家之间友好往来的天然使者。

以文化为核心竞争力

在消费升级背景下,名优白酒愈发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它们普遍具有“品质+文化”两方面的优势,中国酒业也正加速进入“文化为王”的时代。

据悉,近几年来,汾酒以“中国酒魂”为指导,践行“汾酒信仰”,以历史、文化、品质为核心竞争力,推动文化力向品牌力、营销力快速转化。依靠文化发力奋起,通过文化借势、造势,凭借文化实现突破。“做好一个品牌,要始于文化、忠于品质、成于担当。”李秋喜说。

据悉,2010年以来,汾酒率先提出并多次呼吁,中国白酒应在国际上有自己独立的名称,倡议要建立中国白酒的国际标准。2015年,汾酒率先颁布并实施食品安全企业内控国际标准。

自2018年以来,山西汾酒围绕国际化战略,动作不断、连环出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汾酒就曾与格鲁吉亚以签署“姊妹酒”的方式,携手互助,不仅成为汾酒深耕国际渠道市场的重大实践,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案例;2019年,汾酒首次在进博会山西展厅重要位置,设立汾酒古法酿造技艺的展示活动,并递出“汾酒中国鸡尾酒”的山西新名片,受到了国际友人的热捧;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汾酒与丹麦皇室巧克力品牌爱顿博格联名推出“中国汾酒酒心巧克力”,成为中外观展人员打卡的爆款产品。

山西汾酒总经理谭忠豹表示,开放带来新发展,汾酒将借进博会东风,广泛培育国际粉丝,“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形成了品质标准国际化、文化国际化、品牌国际化的汾酒特色国际化路径。

李秋喜表示,到2035年,在中国建成“文化强国”、山西省建成“文化强省”的时候,汾酒要建设成为“世界酒业活态文化中心”,让文化汾酒成为“文化强国““文化强省”的卓越代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