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元宇宙概念股还疯狂 游资接力送ST中天10个涨停板

2021-11-10 14:39:43 作者:桂小笋

盘点近期A股市场的热门“妖股”,ST中天绝对榜上有名。自10月26日起至11月8日收盘,ST中天已连续10个交易日报收涨停,累计涨幅达70.06%。由于近期股价波动较大,公司自11月9日开市起停牌,就相关情况进行核查。

记者查询龙虎榜信息后发现,游资接力炒作或是ST中天股价疯涨的主因之一。早在2020年9月份,ST中天曾被证监会处罚,并引发一波投资者诉讼。代理此案的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记者介绍称,公司股价走势这么好,意味着投资者在胜诉后能得到实际赔付的希望在增大。

查阅10月26日至11月8日的龙虎榜信息可知,在ST中天的买入和卖出前五名营业部中,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东环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频繁出现。公开信息显示,这几个营业部曾出现在多家热门股的交易龙虎榜中。

ST中天发布的信息显示,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并不好。10月20日,ST中天收到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发来的关于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要求公司30日内修正并披露相关年度报告。10月21日,ST中天发布公告称,对以前年度报告进行修正后,2020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可能会为负值,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净资产为-27799.67万元,如2021年度净资产仍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10月26日,ST中天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原信托将其持有的公司11.17%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诚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森集团”)行使,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根据诚森集团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本次权益变动不涉及交易对价,且诚森集团未来12个月内没有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重组的计划。

关于“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的消息公布后,交易所下发问询函,认为无交易对价进行表决权委托明显不符合商业逻辑,质疑相关方是否存在其他应披露未披露的安排,要求上市公司进一步说明表决权委托的合理性。此外,还要求上市公司在面临退市风险情况下进行表决权委托、相关各方的主要目的及考虑等事项予以说明。但截至目前,交易所就这些事项提出的问询仍未得到上市公司的回复。

不仅如此,今年6月18日和10月11日,交易所曾就ST中天大额债权质押标的、改选董事及监事等事项,已向上市公司发出过问询函,但截至目前也未收到其回复。

“按照交易所的《上市规则》,上市公司有义务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并予以公告。如果ST中天拒不回复交易所问询,交易所可根据《上市规则》的规定,对ST中天采取监管措施或进行纪律处分。”王智斌对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