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丰全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1-11-10 14:34:47 作者:李耀文

今年以来,南丰县紧扣打好南丰蜜橘高质量发展持久战和工业创新发展突破战定位,从调结构、抓创新、惠民生等入手,全力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1至9月,该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0.01亿元,同比增长44.6%;工业增值税完成3.86亿元,同比增长40.3%。

调结构,增强农业的品牌优势。南丰蜜橘和南丰甲鱼是南丰农业两大品牌,该县加快建设南丰蜜橘提质增效和南丰甲鱼提纯复壮工程,不断优化结构,扩大农业的比较优势。每年投入3000万元蜜橘产业发展专项科研经费,加强蜜橘品牌重塑攻关,强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科技战略合作,提升市场竞争力;调优低效粗放橘园,建成南丰蜜橘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和现代柑橘产业科技示范园,全力打好南丰蜜橘高质量发展持久战。同时,立足南丰蜜橘和甲鱼等品牌优势,不断完善企业承接、产业集群、创新研发“三大平台”,聚焦绿色食品产业,加大延链补链强链力度,建成了省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

抓创新,培育壮大实体经济。该县以校企合作为重要手段,加快企业特别是规上企业和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科技合作率达到100%,持续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同时,围绕绿色食品、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大力实施铸链强链引链补链工程和产业竞争力提升工程,优化招商政策,创新招商方式,压实招商责任,聚力招大引强,确保每年引进1个以上“5020”项目。此外,不断优化“供给侧”“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建立健全“一企一策”服务机制,着力保障企业用工、产业链供应等生产要素需求。目前,“赣服通”南丰分厅3.0版上线运行,“只跑一次”“一次不跑”政务服务事项超过70%,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惠民生,解百姓之忧。该县聚焦共建共享,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在教育、用水安全、基层文化体育服务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完成38所学校改扩建,让义务教育更加均衡;建成河东新水厂,启用潭湖饮水工程,保障居民用水安全;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水域环境和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治理,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