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缅甸商务理事会云南联络办公室临沧工作站授牌设立

2021-11-11 09:14:25

近日,中国—缅甸商务理事会云南联络办公室临沧工作站授牌设立。中国—缅甸商务理事会是国家级的双边工商合作机制,由中国贸促会与缅甸商协会、贸易投资促进组织共同成立,开展贸易、投资等经贸促进活动的机制性工作平台,目标是为中缅企业提供贸易和投资机会,搭建业界磋商对话平台,建立官方对话与工商合作相互支持的会商协调机制。临沧工作站设立是中国云南对缅经贸交流合作又一重要成果,是云南对缅经贸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和抓手,将助力云南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和对缅贸易投资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今年8月,临沧在对外开放上取得了不少新的成果,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充分发挥临沧在中缅、滇缅经贸交流合作中的区位、资源和发展优势,大力推进中国云南—缅甸仰光—印度洋集装箱海公铁联运物流新通道试通成功,实现新通道首次“破冰之旅”。从环印度洋货物集装箱海运至仰光港,通过公路运输经缅甸到达中国孟定清水河口岸,至临沧火车站后再通过铁路运输用专列发运至成渝地区,标志着云南临沧融入国际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成果。“十四五”时期,云南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作用,快速打通联通国内重点地区、周边国家的交通通道,落实省委省政府临沧现场办公会精神,发展边境经济,促进边境地区高质量发展,在临沧已实现孟定清水河口岸至缅甸仰光港口72小时公路到达、至成都72小时铁路到达的物流基础上,实现海公铁联运常态化、规范化、规模化、效益化、智慧化,推动中缅工商合作机制在实践中出成果、出成效,进一步深化扩大对双方流合作,持续推动云南辐射中心建设“五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