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打造“55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 湖北服务业增加值将超3.3万亿元

2021-11-11 10:41:45 作者:廖志慧 通讯员岑建德 刘兵

11月10日从省发改委获悉,我省发布《湖北省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努力建设全国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区域金融中心,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研发设计基地和高端商务服务基地,加快建设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健康服务样板区。到2025年,力争服务业增加值超过3.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5%左右。

根据规划,“十四五”我省将全力打造“555”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包括重点推进金融业、现代物流业、商务服务业、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5个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重点推进商贸服务业、文化和旅游业、健康服务业、家政服务业、房地产业等5个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多样化发展。同时,重点从促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节能环保服务加快发展、新型消费提速等5个方面,培育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

到2025年,我省力争商贸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过3万亿,文化旅游业主营业务收入过万亿,打造金融、现代物流、商务服务、研发设计和科技服务、健康服务等5个五千亿级服务产业。

其间,我省将通过优化服务业协同发展空间布局、推进生产性服务业专业化高端化发展、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多样化发展、推进新业态新模式突破性发展、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等措施,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5%左右,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左右。

按照规划,我省将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着力优化形成“一个国家级现代服务业中心(武汉国家级现代服务业中心)、两条生产性服务业功能走廊(沿长江、沿汉江两条生产性服务业功能走廊)、三大同城化生活服务圈(武汉城市圈、襄十随神城市群、宜荆荆恩城市群三个同城化生活服务圈)”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