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解决急难愁盼 湖北推进“一村一辅警”全覆盖

2021-11-11 10:41:44 作者:许旷 通讯员杨保华

“要不是你,我们没这么快买到这么好的麦种!”

10月23日,宜城市王集镇庞居村村民领到统一分发的优质麦种,对驻村辅警刘晓东表示感谢。

针对农村警力不足、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全省大力推进“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建设,将“警务+服务”前移,使警情第一时间处置、矛盾第一时间化解,为基层治安筑起新防线。

日常走访了解群众需求

“每天在村里转,哪家哪户发生了什么,第一时间就能知道,可以立即处理。”刘晓东说。

前不久,刘晓东在日常走访中获悉,由于受洪灾影响,今年麦种紧俏。

“眼看就到播种时节,如不及时买到优质麦种,田地就荒了。”刘晓东想办法联系到板桥镇一家农场,调集优质麦种6000斤,谈妥每斤2元的优惠价。

因购买量少,需要自己去取,刘晓东当天下班后连夜骑三轮车到20公里外的农场运麦种,往返3个来回骑行120公里。晚上10点多,麦种全部运送到家,第二天就为村民统一分发了麦种。

落实“一村一辅警”,是湖北公安机关加强乡村治理、强化基层社会治安防范、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

“喂,老陶!我家失火了!”9月4日晚9时许,郧西县观音镇双掌坪村驻村辅警陶德红结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刚准备休息,突然接到村民庹某的报警电话。

陶德红穿上警服赶往现场,发现火情在可控范围内。陶德红当机立断:“乡亲们,火势现在不大,咱村路途遥远,等到派出所、消防队到场还要一段时间,咱们先想办法灭火。”

说完,陶德红第一个冲上去。周围村民纷纷行动,大家齐心协力将火势控制住了。后经查看,因处置迅速,仅部分木材烧毁,未发生人员伤亡。

庹某说,有村辅警在,大家心里踏实多了。

辅警本地化、留得住、用得上

“社区民警、驻村辅警肩负创建无诈社区(村),组织巡逻防控、隐患排查、矛盾化解、护校安园等任务,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既带头做事管事,又组织带动身边人群防群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局面。”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何玉军说。

9月1日,枝江市顾家店镇青龙山村村民霍某与妻子刘某,在家中因琐事争吵,二人发生肢体冲突。刘某父亲得知此事,扬言要“教训”霍某一家。

包保治安户长彭广芹搜集到此不稳定因素后,第一时间给该村驻村辅警覃光进打电话,讲明基本情况和风险点。

覃光进迅速将该情况录入“宜睿村辅”APP,上报至辖区派出所,并联系驻村辅警、调解专家研判会商。

9月3日,在多方见证下,夫妻二人在同济垸中心警务站通过“点单式调解”APP达成和解。

“我们鼓励各地因地制宜让‘一村一辅警’政策落地,比如设立农村中心警务站、招聘专职或者兼职辅警等,重点是做到辅警本地化、留得住、用得上,就近服务群众,加强社会治理,解决急难愁盼,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说。

为加强辅警管理,省公安厅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健全辅警招聘、培训、管理、考核、奖励、监督机制,最大限度推动基层治安秩序好、安全防范好、法治宣传好、服务群众好、警民关系好。

截至目前,全省在4714个居委会配备专兼职社区民警5494人,其中专职4002人、兼职1492人,分别占社区总数的85%、31.6%,已实现“一居一警”全覆盖;全省22509个行政村共配备驻村辅警22126人,其中专职5304人、兼职16822人,分别占行政村总数的23.6%、74.7%,已实现“一村一辅警”全覆盖(少数驻村辅警1人兼任多个地处偏远、常住人口少、治安形势较好的行政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