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心提振信心 开放中国给世界带来机遇——海外人士积极评价中国坚定扩大开放

2021-11-19 12:52:16 作者:邓茜

近年来,去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摩擦上升,世界经济发展与国际合作受阻,新冠疫情肆虐更让全球经济合作前景面临巨大挑战。中国作为体量最大、最具活力的新兴经济体,一直用行动向世界表明坚定的开放决心。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企业家特别对话会,深入阐明中国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政策立场。海外人士认为,中国经济韧性强劲,积极改善营商环境,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更多动力,中国的机遇就是世界的机遇。

开放中国带来全球机遇

全球发展离不开经济开放,持续稳定的开放型经济意味着降低关税和各种壁垒,有利于所有市场参与方。专家认为,中国重视市场开放和全球化,为全球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有利于全球经济长远发展。

阿根廷-中国生产、工业和贸易商会基础设施委员会成员、IATASA公司副总裁费尔南多·法佐拉里认为,中国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助推器,也是全球各经济体保持良好运行不可或缺的伙伴。中国为全球经济复苏,实现合作共赢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中国在推动南南合作中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融资方面做出了重要努力,这对于全球发展非常重要。

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家罗尼·林斯认为,中国坚持改革开放,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向世界打开本国广阔的市场,与其他国家在经济领域建立了更大程度的互动,刚刚结束的进博会就是鲜明的例证。中国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世界经济发展,给其他国家提供了共同发展的机会。

沙特物流解决方案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纳伊夫·卡塔尼说,中国扩大开放给沙特企业带来巨大商机,沙特物流行业与中国的商贸往来发展势头迅猛,越来越多优质的中国商品进入沙特市场,中国的机遇就是世界的机遇。

开放中国护航全球贸易

当前,全球贸易和投资受疫情拖累,遭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袭扰。中国克服重重阻力,推动外贸发展。截至今年9月,中国外贸连续16个月保持正增长,特别是今年以来一直保持在两位数增长。商界人士认为,中国坚持扩大开放,推动多领域多层次国际合作,对维护全球自由贸易至关重要。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自由贸易最有力的引领者和促进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以身作则,积极遵循多边主义,开放本国市场,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瑞士西区经济发展署前署长、知名企业家菲利普·莫尼耶强调:“毫无疑问,中国不仅愿意促进全球经济复苏、维护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而且愿意将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作为维护世界和平行之有效的方式,这无疑让全球商界感到放心。”

法国巴黎法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利亚齐德·本哈米说,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一直努力推动各方采用国际标准、促进贸易自由化。中国国内需求日益增长,中等收入群体稳步扩大,对华投资的外国企业收益持续增长。

开放中国吸引全球投资

作为去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经济运行稳中加固,高质量发展取得成效。专家认为,中国坚持市场开放为外资提供了长期投资机遇。

宏观经济研究机构MRB合伙公司执行合伙人兼新兴市场策略师迈赫兰·纳赫贾瓦尼表示,中国的资本流入异常强劲,今年大多数时间外国投资者在积极投资中国股市,买入中国政府债券作为全球性储备资产,对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也强劲增长。

法国经济学家达尼埃尔·阿贝表示,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法国等西方经济体需要富有韧性的中国经济。中国加快创新和工业与服务业发展,诸多产品和品牌享誉世界。不少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加深了对中国经济的了解,在市场竞争与合作中获益。

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表示,世界一流企业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正积极扩大投资,日本企业不能错过中国机遇。